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发布时间: 2019-07-08 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北京7月8日讯 据6日召开的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新闻发布会消息,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将于2019年9月20—23日在河北邢台内丘举办,以“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为主题,由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2019中国(邢台)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扁鹊文化节三部分构成,将打造以“赛事+会议+展览+节庆+演艺”五位一体的行业盛会。

以下是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致辞速录:

尊敬的马部长,金大师,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受组委会委托,我谨代表参与联合举办此次大会的行业社团,对大家拨冗出席、如约而至,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文化建设,树立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软实力,促进事业发展,已经成为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中医药文化是包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千年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中医药文化积淀。通过前两年中医药文化大会的打造,我们高兴的看到中医药文化大会正在成为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个新兴品牌,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本届大会选址内丘,意义重大。 内丘以扁鹊医祖文化为核心的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底蕴厚重,扁鹊就是内丘、邢台、河北,乃至中医药宝库中的一块瑰宝,它的学术思想,医学贡献和文化遗产影响深远,对于推动地方文化事业产业发展,极具优势,潜力很大。我们相信通过这一次大会,必将进一步扩大医祖故里和文化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为医祖文化注入新的时代活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发掘、擦亮和光大这一块品牌,可以进一步发挥医祖文化软实力的优势,打造文化+系列工程。比如文化可以+旅游,+康养,+产业,+影视,+药膳。让文化软实力尽快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地方产业硬实力。

 刚才杨县长给大家做了很好的筹备情况介绍,内丘县人民政府在这一方面已经开始起步,而且是扎扎实实的起步,在这个进程中,我们各社会团体愿意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尽绵薄之力,与内丘人民一起共同讲好医祖故事,光大医祖医术,做大医祖产业,让内丘医祖文化产业早日走出内丘,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药膳研究会作为民政部登记管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业务主管的唯一一个国家一级药膳社会团体,肩负传承发展药膳事业的发展重任,成立20多年来,本以发掘发展药膳学术、技术和文化为己任,不断拓宽行业服务渠道和专业合作平台,目前本会已经拥有了强大的学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专家团队,正在发挥孕医于食,育养于膳的特色优势。按照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研究、膳饮、产业、培训、赛展、标准、文化,七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和进餐厅,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工程发展规划。全方位的推进面向社会需求,满足人民美好向往的食养药膳,一面注重倡导在中医师指导下,实现更为精准的辨证配膳的食疗药膳,促进患者的早日康复。

 前不久,6月15日,我们还在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南京召开了本会,新设立了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以进一步做好药膳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当然,也能更好的和我们的大会进行对接。我们将继续与各兄弟社团和社会各界一起,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尽一份心力。 同志们,打造大健康产业,建设健康中国,为中医药文化和事业大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和舞台,让我们努力同心,携手并进,传承创新,共襄盛举,用文化梦助理中医梦,健康梦,中国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界朋友的到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