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针对痛点 金融供给精准最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7-05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当记者拨通肖钢委员的电话请他就如何在新形势下,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具体结合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话题做采访时,他刚刚忙完一场调研活动。“我有20分钟,可以聊一会。”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看来,“当下,我们面临的一些困难是很明显的。最近几年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和制造业贷款余额逐年在下降,想要扭转下降的趋势,确保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和制造业贷款余额比上一年有明显上升,完成这个任务很不容易,也很艰巨。”

“我认为要完成这个任务需要从几个方面抓好落实。”肖钢提出,“首先要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入手。现在企业融资的成本高,主要不在于银行贷款利率,而是在利率之外企业获得融资的环节成本。比如说现在各地担保融资已经普遍开展,国务院提到要降低担保的费率,但目前费率还是比较高,这就给企业增加了负担。而除了担保费率以外,还有一些过桥资金利率也比较高,有的银行搞‘捆绑销售’,实际增加了企业负担,这些都是银行利率之外的成本,因此要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重点要放在银行利率之外成本的降低上。”

“此外,要继续落实清收企业应收账款的任务。”说到现实情况,肖钢表示,由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大多处在产业链中下游,有很多的应收账款被国有企业或大型民企拖欠,有的一年,有的甚至拖欠三年。

其实,拖欠应收账款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也时有耳闻,可以说一些企业是苦不堪言。

而谈到国务院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出台新政的落地情况时,肖钢表示,当前制造业有效需求正在下降,制造业企业有效需求和精准金融服务供给之间矛盾比较突出。

所谓的制造业企业有效需求下降主要体现在制造业企业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在肖钢看来,“由于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因此一些企业就不敢投,另外从利润率上来讲,制造业利润率不高,企业也不想投。制造业转型升级往往需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需要大量资金,但技术研发往往没有完全的把握,因此企业不愿意投,加上融资难企业想投也没钱投,这些因素就导致了制造业有效需求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加需要重视如何做好金融的精准供给。”

肖钢表示,应着重创新发展符合制造业特点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原因在于制造业企业和一般的小微企业有所不同,制造业资金往往需要期限较长的资金,但长期以来制造业企业主要是靠负债经营,长投短融现象比较突出。这就不适合制造业企业从原材料到加工到产品这样一个再生产的循环过程。当前迫切需要按照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帮助解决长期铺底的流动资金需求,开办三年期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一直困扰企业发展的长投短融问题。”

不过,创新发展符合制造业特点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并不是易事。肖钢认为,应特别注重处理三种关系:一是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即新兴产业、新产品和传统产业、传统产品的关系。新兴行业、新产品融资相比传统行业、传统产品容易一些,特别是新兴行业新产品融资开始更多向股权融资,是很好的现象。但传统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困难,融资难度大,因此需着重针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开辟一些精准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二是处理好大和小的关系。大企业占用的信贷资源比较多,原因是大企业信誉比较好,可抵押资产也相对比较多。建议大企业更多依靠和利用资本市场去发债,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要,这样以便可以腾出更多的信贷资源,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三是处理好轻资产和重资产的关系。

此外,肖钢还就目前存在的轻资产贷不到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很难质押,而重资产又贷不起,原因在于企业负担重,负债率高,不良率也比较高。因此金融服务如何区别好轻与重之间的关系也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尽快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建立健全动产融资体系,特别是在全国范围内或区域范围内建立无形资产评估与交易市场。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还可以探索建立先进制造业融资事业部制,加强专业化的支持,大力促进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