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话”深谈出新意——江西省政协创新调研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7-05 08:56: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蔡久伟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我把调研中了解到的一些好做法提供给文件起草组,许多调研成果得到了积极采纳。比如在外省调研时了解到“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的创新做法,就得到整体吸纳。这也实现了边调研边成果转化……”近日,江西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事业单位改革”课题调研组成员廖涛不停地对笔者念叨省委文件起草组采纳省政协课题调研组调研成果的情况。

高质量建言从何而来?“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提出,新一届省政协始终把创新调研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建言源头活水。

“选人也要以问题为导向,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文明与美丽城市建设省内外比较研究”是省政协换届后去年3月开展的第一个重点课题。如何打响头炮?组建精干高效的调研队伍是关键。

“选人也要以问题为导向。”这是换届后新老政协人的共识。既要有管“最先一公里”政策制定者,也要有对接“最后一公里”企业负责人、懂行规接地气的委员,专家这个“最强大脑”肯定不能少。经过协商,省政协成立由副主席陈俊卿为组长,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吴昌平、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宜春市政协主席陈荣和部分专家等11人调研组。“调研队伍既有职能部门负责人,又有懂城建、懂亮化的专家,还有懂文化、懂旅游、懂社情民意的省市政协委员,形成‘政协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的队伍。”省政协办公厅主任杨木生总结。

人员精干高效,确保了建言高质量。该课题以第一期《政协专报》形式,报送的课题报告得到7位省领导批示。南昌、赣州、抚州、宜春、上饶等市和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政研室、省住建厅等单位领导纷纷部署落实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报告中的许多建议整段整句写进《江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措施》。

今天,漫步南昌大街小巷,越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街道干净整洁、街区精美规整、夜景璀璨动人……

“采用什么方法调研,这里面大有讲究”

“乡村振兴”作为省政协换届后全面开展的第一次常委会课题,如何做到接续发展出新彩作示范?对承担该课题的8个专委会同志来说“压力山大”。“必须改进调查研究方法!”

“哪种效果好就用哪种方法。”承担主课题的经济委综合采用驻村蹲点式调研、问卷调查、随机抽样等方法,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经济委办公室5个干部,每人单独蹲一个村。

11天调研,走访7县(区)15镇30村150余户。“这是我工作30多年来接触老百姓最多的一次调研!”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委员谭向文感慨道。承担“当前农村劣规陋习”子课题的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曾粮说,“我们变集中座谈为个别访谈,专委会领导带队上门逐个访谈,直接进村入户与村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变选派人员座谈到随机寻访群众交谈,以问题为导向走村入户随机寻找访谈对象交谈。变在会议室座谈到田间地头攀谈,访谈地点经常在田间地头、村民文体活动现场。”

去年7月召开的“乡村振兴”常委会议,在接续做好“会前调研+会中协商+会后报告”三步走基础上,增加了会后新三步走———“延伸调查+延伸协商+延伸总结”。

方法找对,事半功倍。“乡村振兴”《建议案》针对该省农村产业发展提出10个方面50条对策建议。这份去年11月份报送、被称为省政协“攀登之作”的建议案引发各方好评:“建议提得好,所有建议都有案例,建议真正是从实践中提炼出来……”部分调研成果已被省发改委作为参考,用于《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文件制定出台。

“写调研报告也要讲供需侧”

“写调研报告也要讲个供需侧。”报告既要让省委省政府领导不用花太长时间就能“知全貌”,又要把情况说透,建议提实。如何写?

“经过反复讨论修改,调研报告改变过去‘成绩+问题+建议’‘老三样’的构架写法,探索形成‘说明+主报告+附件’组合模式。”谈到换届后调研报告写法,参与去年“文明与美丽城市省内外比较研究”课题的同志一句话概括。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将调研报告新写法总结为:主要领导看“说明”就能提纲挈领掌握主要内容,分管领导研读“说明+主报告”能对问题建议了然于胸,职能部门通读“说明+主报告+附件”能为他所用。

“这份报告就是一般基层群众也看得懂。”拿到省政协报送的“乡村振兴”《建议案》,许多省直部门负责人高兴地反馈。据省政协办公厅同志介绍,“现在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委宣传部、省住建厅等省直单位也纷纷认可和效仿这种模式。”“前几天又加印了200份,再次‘脱销’。”今年初,许多省直部门同志“托关系”向省政协办公厅索要建议案。尝到甜头的省政协人已将这些模式作为“标配”复制。今年开展的“深化我省事业单位改革”“营商环境改善与干部作风转变”等专题调研均采用此方法。

新时代,江西政协人正走在创新调研大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