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历史性机遇打造江南文化标杆区

发布时间: 2019-07-04 09:25: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游思静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日,市政协主席董云虎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青浦区,重点协商办理“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提案专题。

本提案专题包括“上海应成为江南文化的学术、文创和国际中心”“大力扶持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影视剧作品,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12件提案。委员们实地察看了青浦区青龙塔,并就打造江南文化国际展示地、传播地、体验地,建立江南文化研究基地,打造长三角科创产业集群等,与提案承办单位座谈协商。

董云虎指出,设立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突破口。要紧扣“生态绿色、示范引领”要求,探索创新做实一体化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齐步走”,展现超越局部利益、现有行政区划的“制度想象力”,坚持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努力形成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示范区是江南文化典型代表区域和重要承载区域,青浦区要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在传承保护和传播弘扬江南文化方面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抓住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用好用足江南文化底蕴,充分彰显江南文化特色,着力打造江南文化资源集聚、展示传播和产业发展高地,建设人文与自然、历史与现代和谐共生的江南文化标杆区,让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建设高质量示范区的重要力量。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示范区的文化建设给予有力支持。市政协要进一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务实民主监督,为推动示范区建设汇聚智慧和力量。

委员们建议,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特别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眼科技创新,加快产业集群打造,并全面规划轨道交通等的延伸布局,真正缩短长三角城际通勤时间。要充分发掘江南文化内涵,鼓励国内外人士研究、了解江南文化,努力使江南文化成为中国的一张世界名牌。可建立江南文化旅游联盟,协同开发高端江南文化产品,对古镇古迹以及江南水乡旅游线进行植入,进而打造全产业链的影视基地、美术基地、文创基地和戏剧小镇等,形成国际级的江南文化旅游目的地。

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秘书长贝晓曦参加。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介绍青浦区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