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微微主持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7-03 10:29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刘敏婕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7月2日下午,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召开“我省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情况”调研座谈会。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成因及解决办法,部分湖南省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公益组织等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省政协委员一直高度关注的领域。今年3月至5月,李微微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到省内26所中小学校、职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及有代表性的医院、社区等开展调研,先后走访了180多名年龄在11岁至16岁的中小学生、230多名教师和家长、40多名相关专业人士,还到北京师范大学与知名心理教育专家进行探讨。

座谈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省高院副院长杨翔和省公安厅副厅长李介德分别介绍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情况和特征。

“建议义务教育延长到12年。”杨翔表示,社会对心理疾病的歧视,影响了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和治疗,而一些父母沉迷手机也导致亲子关系疏离。

“每个社区都有心理咨询室,但可能许多都形同虚设。”孟妈妈青护园负责人孟繁英建议把社会专业组织和学校、社区结合起来,让学校和社区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发挥到实处。

“不能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全国政协委员、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建议重视家庭教育,从源头抓起,加大对家长的培训。她的观点得到团省委书记汤立斌的认同,“小孩出现问题,根子在大人身上,应加强对孩子的正面引导”。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介绍了近年来湖南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经验,建议家校共育,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

“我们病区14岁以下的孩子,有些是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才来就诊的。”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生物精神病学研究室副主任吴仁容建议加强宣传,通过在公共场所播放公益视频,增进社会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和重视。

“我们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的中小学生就是第二个一百年时发挥作用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心理健康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李微微指出,湖南在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创造了一些值得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省政协将进一步跟进课题,认真吸纳各方建议,完善好调研报告,并对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分别建言,通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方式提交给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更加富有实效。同时,省政协还将上报至国家有关部门,希望通过深入调研和呼吁,为相关顶层设计提供有效参考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