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2 09: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门口被好些等待叫号的患者挤得水泄不通,但他们大气也不敢喘一口,生怕打扰了门里的人。

6月25日下午,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人民医院二楼一间诊室内,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杨金生正在坐诊。

杨金生是跟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卫生“三下乡”活动来到这家县医院的,和他同行的还有多位医卫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这些顶尖医学专家们一来就迅速换上白大褂,走进各科室开始义诊。

此刻,诊室里静悄悄的,只有杨金生偶尔说话时低低的声音,但另外一个声音的出现打破了平静。

患者队伍中来了一位白发老太太,她不停地打嗝,不由自主地一声接着一声,声音很大,身边的人纷纷投去或惊讶或同情的目光。

“您这是怎么了?”正在把脉的杨金生抬起头来,关心地问。

老太太用口音浓重的方言说,她打嗝已经有三年了,一开始是因为生气发作,有时集中注意力做事就会好一点,但一闲下来就这样打个不停。

“这是呃逆,又称膈肌痉挛,是因情绪刺激导致胃气上逆。”杨金生想起他身为国医大师的老师曾教过相应的针灸方法,立刻决定给老太太试一试。

在旁协助的县医院医生连忙取了针灸的针来,杨金生把针一根根抽出,小心地进针、运针,先给老太太扎在头顶的百会穴和眉间的攒竹穴上,然后又扎在风池穴、内关穴等处。

“扎百会穴可治七窍不通,一穴通全身,扎攒竹穴可止呕吐、晕车和胃降逆……”杨金生一边行针一边给身旁两位县医院的医生讲解,进行现场教学。

老太太坐在一张靠椅上一动不动,不少好奇的患者围拢过来,打量她头上、手上长长的针。

很快,人们发现一件神奇的事:老太太的打嗝声消失了。

“真神啊!”“这是一位神医呢……”大家窃窃私语。

拔针时,老太太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笑容,困扰她三年的痛苦就这样解决了。

“您还要再来做几次针灸巩固一下,我给您开了个方子,您照方吃药,就没问题了。”杨金生向老太太叮嘱。

这位老太太和在场的一些患者其实并不清楚杨金生的姓名和身份,只知道是北京来的专家,他们都觉得今天运气真好,有“神医”看病,而且免费。

开展了20余年的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卫生“三下乡”活动,每年都送好医好药到基层,像这样的故事,已经发生过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