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组织联合把脉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19-07-01 08:47:1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王静

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组织联合举办的“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讨会”6月28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举行。

据了解,在农工党中央的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组织轮流举办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今年的研讨会,目的是发挥三地农工党组织各自优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区域污染联合防治协调机制的完善,进一步商讨推进京津冀环境保护一体化的对策,反映调研成果并提出合理化意见。

研讨会现场,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界别中环境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就三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中的难题进行剖析,认为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休戚与共,反映在三地生态保护上的模式必须是区域化的,不能各自为战。当前京津冀区域环境承载力仍是超载的,再加上三地结构性的产业布局失调、交通、能源结构不合理等因素,整体生态系统仍较脆弱。专家们建议,京津冀三地要建议统一的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环境信用制度;同时区域之间执法尺度、方法和程序要相互协调;打破行政区划,建立统一的区域生态补偿措施和责任机制;加强整合京津冀在环境治理方面的科研力量;进一步在整个京津冀生态系统的建设上,自然资源、生态系统保护修护等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和探讨吸收,共同着力打造“美丽京津冀”。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国家环境规划与政策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王金南作主旨报告。专家学者、农工党中央、京津冀三地农工党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党员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