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市政协落实党建工作“两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9-06-27 08:38: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王静

“五一”期间,来自河南省内外的75支代表队齐聚沙澧河参加2019漯河龙舟公开赛。河内百舸争流,鼓声阵阵,岸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场面源于一份《建议我市将“龙舟赛”办成常设赛事》的提案。而这,只是漯河市政协以党建高质量促进履职高质量的一个缩影。

漯河市郾城区海河社区居民张保国与邻居因琐事发生纠纷,邻里关系较为紧张,所在社居委多次做工作没有效果,后来,通过委员联络组的调解,两家和好如初,他逢人便夸联络组处理问题公正,他服气。

新时代如何激发政协组织的活力?如何实现政协工作高质量?围绕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两个全覆盖”要求,漯河市政协开始了新的探索。

委员联络组就是其中一个亮点。

1月2日,中共漯河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一致通过了《中共漯河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市委将政协党建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具体举措。

早在去年11月,经中共漯河市委批准,市政协成立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12月,市直工委授权市政协机关党委全权负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今年3月,107名党员委员被划分到7个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和5个住县区市政协委员党支部;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4月,成立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小组,协调督导全市政协系统基层党建工作。

至此,由领导小组、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党小组“四位一体”的党建组织体系+系统全员抓党建的工作体系架构“浮出水面”。

此外,市政协充实了机关党支部工作力量,建立了16个党小组;健全基层政协党的组织,5个县区政协全部设立机关党组。

孟俊华是沙北街道办事处政协委员联络组召集人,也是委员党小组组长。委员党小组通过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委员积极履职,架起了群众与政协沟通的桥梁。“目前,政协党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已有效解决,全市政协系统基本形成了上下联动、无缝对接的党建工作格局。”市政协主席吕岩说。

如何解决党建和履职“两张皮”的问题?如何加强对分散在各地的委员管理工作?“靠规范的制度规定。”漯河市政协在加强党建工作中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

结合“质量政协”和“活力政协”建设,市政协先后研究出台了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等制度。3月,又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政协系统联系走访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四联系三走访两活动”制度。

“四”即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副主席,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专委会,联系委员组及中共党员委员;“三”即市政协党组成员走访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走访委员组中的中共党员委员,走访委员组中的党外委员;“两”即市政协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参加两次所在党支部的活动。

不仅党建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同样体现在履职全过程。市政协在全省率先建立委员履职量化考评体系,修订完善提案办理考评等28项制度。

源汇区蔡庄村过去经济相对落后,如今村民的收入持续增长,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去年建成的蔬菜大棚项目。

这一项目的建成,与市政协委员齐春枝的促成密不可分。她在调研中发现蔡庄村临近市区,交通便利,有优质的田地,便利用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引进了外来投资,建成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一大渠道。

齐春枝还是住源汇区市政协委员党支部书记,在她看来,成立党支部,不但能让党员委员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而且通过组织各类活动,能让党内外委员之间充分沟通,更有利于达成共识、增进团结。

这,并非个例。

“通过党建带动,我们以‘助力公益我先行’‘聚力添浓彩’‘同心双月谈’等活动为载体,把委员的履职热情,转化为助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秘书长陈鹏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