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市政协以制度建设促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6-26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博文 王海峰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从6月开始,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非计划免疫接种费用可以使用医保卡支付了!”近日,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委员胜桂红第一时间和身边的同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原来,胜桂红参加“政协主席接待周”活动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

为推动履职成果转化落实,安阳市政协建立了“三联系”制度和“政协主席接待周”制度,即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政协委员,每月有一天由市政协主席和副主席轮流倾听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协调政府相关局委现场与委员协商,通过制度架起“连心桥”,让委员履职成果“落地开花结果”。

今年4月,在接待周活动中,胜桂红委员提出将自费疫苗的预防接种费用纳入医保范畴。市政协据此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在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批示后,市医疗保障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的通知》。其中规定,从6月1日开始,安阳市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适应对象扩大到参保人员的配偶、父母和子女,适用范围扩大到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门诊、非计划免疫接种的费用中个人负担部分和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与疾病治疗相关的药品、家用医疗器械的费用。

按照市政协主席葛爱美提出的“早安排、细要求、勤沟通、多引导”的方式,“三联系”和“政协主席接待周”活动成效显著,比如赵田刚委员关于清除校门口机动车停车位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安阳市委书记的批示,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后拿出方案,使全市学校门口马路拥堵现象得到较好解决。(李博文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