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上海市委会创新“学分制”培训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26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友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近日,民盟上海市委会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合作举办的上海民盟第57期青年骨干盟员培训班(学分制)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来自民盟上海市委会各基层组织的38名学员将在随后的6个月,采用学分制培训模式,通过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必修课与选修课相结合、读书与听课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培训任务。班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学分制培训的四大模块内容,即“集中培训、自主选课、学员小结、返校活动”等四个模块的具体内容设置,38名学员将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兴趣选修学校定期发布的主体班次的精品课程,通过听课、提交学习体会和读书感受等方式获得学分,以完成培训任务。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为破解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中存在的工学矛盾的难题,创新培训形式和内容,适应盟员教育培训的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需要,民盟上海市委会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合作试点,充分利用学分制培训这一平台,依托市社会主义主体班教学资源开放性选课,在完成政治培训的前提下实现学员的“自主点菜”。经过4年多的摸索,已有150余位盟员从中获益,并形成较为成熟的学员培训管理、学员跟踪及教学反馈等系列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