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山东考察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6-26 08:37: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圆圆 | 责任编辑: 王静

烟台与香港,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地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却源远流长。22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一行来到山东省烟台市。

烟台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改革开放40年多来,一直与香港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

目前烟台第一高楼就是由全国政协委员许荣茂的香港世茂集团投资兴建的。谈及烟台的投资营商环境,许荣茂颇有发言权。“烟台不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最重要的是这里人讲求诚信,并有着‘店小二’的服务意识。”许荣茂说,目前香港世茂集团正在拓展在烟台的投资领域,包括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项目未来都会陆续落地,把香港的资金、管理优势与烟台的生态人文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

据悉,早在改革开放初期,烟台的第一笔外资、第一家独资和合资企业均来自香港。截至去年年底,港资在烟台累计投资项目3600多个,投资额120多亿美元,占烟台改革开放以来实际使用境外资金的1/3以上,香港已成为烟台最大的境外资金来源地。

在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全国政协委员王惠贞看到了国内医药研发的快速进步。“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总觉得外国制药代表更先进的水平,其实现在内地的制药企业很厉害,生产出很多世界先进水平的医药制剂,只是宣传得不够,认知度还不高。”为此,王惠贞建议内地企业在科技创新的同时,要加强品牌建设。

在王惠贞看来,同样需要品牌建设的还有烟台的葡萄酒。“我喝过张裕葡萄酒,口感很不错,但可惜它没有一款叫得响的明显产品。”王惠贞说,比如大家熟悉法国的拉菲,明星款的产量其实很小,很多人买不到明星款,但会购买其副牌产品,从而带动整个拉菲酒庄酒的销量。“张裕也可以效仿这种模式。”同时,在得知国内红酒企业税收较重时,王惠贞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红酒应该不算奢侈品了,建议企业向国家争取税收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发展壮大,提升国际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也随之表示,香港一直是国际红酒交易中心。“在香港可以喝到法国、智利、阿根廷、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红酒,但却鲜有烟台的张裕葡萄酒。”为此,他建议未来张裕葡萄酒可以借助香港红酒交易中心的平台,走入香港,走向海外。

“近十年来过山东两三次,但这次感觉真是眼前一亮。”几天的考察,让全国政协委员黄锦辉对山东有了全新的认识。他表示,几座沿海城市不仅市容市貌干净漂亮,科创产业也生机勃勃。

在考察了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几个科创企业后,黄锦辉兴奋地说:“很高兴看到烟台有这么大规模的科技园区。”同时,他也为本地相对较弱的基础研究找到了对接方向。“在QS刚刚发布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前100所大学中香港占有5席,这也代表了香港的大学在基础研究上的实力,恰恰可以和烟台的科创企业对接合作。”黄锦辉认为,香港不仅有创新科技的研究成果,更有一张看不到的国际网络。“每一个老师或者团队都是国际化的,这些国际化的视野将对鲁企‘走出去’大有帮助。”黄锦辉说,无论是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是欧美市场,香港都可以担当起“超级联系人”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