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的温度与厚度

发布时间: 2019-06-25 13:43:5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

基层政协工作怎么干?安徽省芜湖市政协给出了这10个字的答案。

今年年初,芜湖市政协打造了“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履职平台,并与县区政协联动践行。1900余名政协委员深入社区、农村、工厂一线,将协商民主的重心下沉,也把政协形象“带”到群众心中。

社区里的“协商”

6月4日下午15时,在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万春社区的办公大厅内,由区政协设立在社区的“好商量工作室”正召开协商会议,主题是“如何加强公租房管理”。张仁根作为居民代表受邀参加。

张仁根生活的万春社区有公租房10栋,其中8栋公租房与安置房混合在一起,“现在公租房转租现象严重,人口流动性大。”张仁根表示,他的邻居中有真正的安置对象,也有外地来的信访户,还有一些精神失常无人照看的人员。这些人作息行为和普通居民完全不一样,让他和邻居们苦不堪言,也为小区安全增添了隐患。

此时,和张仁根坐在一起的,除了另一名社区居民外,还有3名区政协委员、街道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干部共十余人。大家一方面向他解释着市、区两级政府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大约两小时后,这场基层协商结束议程。走出会议室的张仁根感觉“十分畅快”,“能让我把心里话说出来,还是蛮好的!”

这是今年以来万春社区“好商量工作室”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一个月前,万春社区“好商量工作室”协商会首次召开,商量社区内老旧房屋的安全问题。

虽然是首次试水,但结果让群众满意。清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王国艮介绍,会后不久相关部门就来实地调研。目前,一笔30万元的维修资金也已拨付到位。

和万春社区一样,目前鸠江区全区范围内共有13个“好商量工作室”,212名委员借助这个平台深接地气。“工作室主要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福祉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工作。”鸠江区政协主席张再保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依托原有的“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委员工作室”,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好商量工作室”,是芜湖市政协打造的“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在县区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什么要打造“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

这10个字的背后,为政协工作增添了哪些新内涵?

双向“走进”

在芜湖市政协近来的履职活动中,答案日渐显现。

5月24日,芜湖市政协常委章建华来到镜湖区金马门社区,通过视频结合各种案例给大家做了电动车安全知识讲座,并发放调查问卷。

这是市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市区电动车道路交通管理的建议》督办的全新形式,“我们将提案办理下沉到社区,通过与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的沟通交流,为提案办理营造氛围,也更好地寻求解决之道。”章建华说。

4月25日,市政协与市民政局联合召开“党派界别牵手社工组织”对接会。旨在将民主党派的人才、资源优势,与社工组织服务开展项目化、工作方法专业化的特点相结合,借助社工组织给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了解社情民意提供新途径,促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政协“界别周”活动的成效。

4月18日,芜湖市政协向住芜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以及市、县区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投身“千名委员推进污水治理措施落实”民主监督活动。随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深入社区和企业,与社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共同商议,收集污水治理意见和建议……

芜湖本地媒体对这些活动的报道中,都提及了“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梳理这些活动可以发现,这一平台的内涵就是在原有与部门协商的基础上,以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拓宽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各界群众参与协商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活动和县区政协组织的商量一样,都直接面对群众和相关部门,全程协商,深接地气,在建言资政的同时凝聚共识。

至此,“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设计初衷已经明朗,那就是要推动“请人民走进政协,让政协走进人民”的理念有效落地。

请“您”?请“你”?

对于基层政协而言,这两个“走进”的意义何在?

“我们在‘走进’中转变作风,在‘走进’中拓展履职方式,让履职更有温度,让协商更有厚度,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始终。”市政协主席张峰这样说。

而“人民”与“政协”的紧密结合,也让无为县政协主席陶光晓深有感触。

2017年3月份之前,陶光晓在县人大工作。“人大代表是由人民选举出来的,而政协委员是从界别协商产生的。”转岗政协后,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政协”前面有“人民”两个字,如何更好地体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那就不妨走进基层试试。

2018年8月始,无为县政协在城区两个社区试点开展“委员进社区”工作,议大事、访民事、解难事、做好事。到年底总结时迎来一致赞扬: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得到提升,委员履职意识得到增强……

2019年,得到积极反馈的无为县政协,将进社区活动全面升级为“有事好商量”活动,并扩大到城区的9个社区。

这种反馈同样也体现在其他层面。

章建华表示,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深入基层,既把提案宣传给群众,也把基层信息传递给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提升了提案办理的实效。

“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市政协常委、农工党芜湖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红认为,平台的一个重要作用是让委员履职更加师出有名,在界别内组织活动也更加便捷。

在此过程中,群众对政协和委员的认识也在加深。“我们刚进入社区时,老百姓还以为是政府工作人员;现在他们知道,政协委员是帮他们表达诉求的,是利用专业知识帮他们解决问题的。”无为县政协委员何朝群说。

“通过共同做好协商工作,让自己对政协工作增进了了解。”万春社区的第一书记耿翠梅表示,政协协商对基层协商有很好的帮助,使基层协商更加规范,更见成效。

事实上,在打造“请你来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之前,芜湖市政协履职重心下沉的工作已有实践。2018年,芜湖全市政协系统开展了“创一流机关、当合格委员、建五型政协”活动,被省政协确定为全省政协系统特色工作品牌。

“我们将以往的工作进一步规范、提升、做实,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接地气,并给它起了个名儿。”张峰和记者分享了一个细节:当初平台是叫“请您来政协”,后来大家共同商议,把“您”换成了“你”。

“按照本地的语言习惯,称‘您’显得疏远了一点——我们把‘心’从字面上拿掉了,却把大家装进心里。”张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