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聚焦“旧区改造推进情况及主要问题”开展履职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5 09:35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刘子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围绕“旧区改造推进情况及主要问题”议题,近日,市政协委员分别赴杨浦区和黄浦区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暨专题调研、专题视察。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参加。

6月20日,市政协赴杨浦区长海路街道296街坊保障房基地调研,并听取了杨浦区旧改工作情况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杨浦区还剩余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75.98万平方米,剩余二级以下旧里约占全市总量三分之一。按照“该拆快拆”的总体思路,以及“十三五”期间“由西向东、由南向北、聚焦成片、突出重点”的总体布局,2019年杨浦区的旧改目标是征收7000户。目前,全区旧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委员们提出,要抓紧落实好资金,确保项目启动资金及时到位;要与相关市级部门、单位加强沟通与协作,明确市、区联手项目具体操作路径与政策口径,为全面推开市、区联手项目打下扎实的基础。

委员们说,将继续跟进并积极反映旧区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赵雯说,旧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政协委员对此高度关注。各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旧区改造的重大意义和难度,聚焦问题、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加快工作进度,强化工作力度,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动旧区改造工作攻坚克难;要体现执政为民的温度,关心百姓的切身利益,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为百姓着想,保障旧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

6月24日,市政协赴乔家路旧改基地视察,并听取了黄浦区旧改工作情况介绍。在“十三五”后两年以及“十四五”初期,黄浦区将重点聚焦老城厢地区,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使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到“十四五”期末,黄浦区将基本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今年,黄浦区的旧改目标是征收8000户、收尾5个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完成旧改签约已超过4000户,顺利收尾3个项目,全区旧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对于黄浦区的旧改工作推进情况,参加专题视察的政协委员表示肯定。他们表示,旧区改造是只争朝夕的民生工程,要乘势而上、全面提速,持续打好这场攻坚战;对于房屋“留”“改”“拆”,要尽快加以甄别,有的放矢采取措施;要把近期措施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既要解决百姓急难愁居住问题,也要考虑到旧改地块风貌保护与后续发展问题;要做好旧改项目的功能布局,推动项目的高质量建设、高品质运营。

赵雯表示,老城厢历史风貌保护与旧区改造是上海城市更新中的重中之重,关乎留住城市之根、历史文脉,关乎民生。各方要提高政治站位,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社会账。要聚焦问题、聚集资源、聚合力量,关注做好城市设计、规划引领、大胆创新、优化政策、破解难题,扎实推进历史风貌保护旧改工作,努力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