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建言助推南疆农村“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 2019-06-25 08:3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新红 | 责任编辑: 王静

小厕所,大民生。无论是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提案,还是视察、走访、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关注和呼吁从未间断。

6月2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召开以“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为主题的月度协商座谈会。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基层政协同志等围坐一起,就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共谋良策。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4月中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分赴喀什地区、和田地区进行专题调研。自治区政协还组织了由参与调研的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的系列讨论会,共同研究完善调研报告,字斟句酌、几易其稿。

会上,9位委员、专家和基层政协同志围绕农村改厕工作的主要做法,从提高认识、健全机制、精准施策、营造氛围等方面,对加快推进南疆农村“厕所革命”提出建议。

“改厕工程要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根据区域地理位置和农户院落条件,确定采用‘三格式’‘双坑交替式’等合理的改厕模式,以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农户的改厕需求。”于田县和英吉沙县把推行农村改厕工作中的成熟经验也带到了座谈会上。

通过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做法,和田地区立足实际,选定“三种模式”“三步走”,政协和田地区工委秘书长买提卡斯木·芒苏尔详细介绍了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分步实施的做法,得到与会人员一致认可。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伊力哈木·沙比尔在作主题发言时指出,要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缺乏因地制宜的精准科学规划、缺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保障机制、改厕工作宣传引导力度不够、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情况不理想———在推进南疆“厕所革命”进程中,大家提到了这四方面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

“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应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节能、清洁、环保是农村厕所革命的有效方案,应将厕所粪便与畜禽圈粪便流向集中,统一发酵和无害化处理。”与会人员建议将南疆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等统筹考虑。

与会的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高志敏给出了积极回应。目前,国家正在制定《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已经征求了相关部委的意见。待国家标准出台后,自治区将出台技术细则,对自治区农村改厕产品质量、工程施工等作出明确的技术规范。对于资金保障、政策扶持机制不健全的问题,高志敏介绍,从今年起,中央财政安排资金,用5年左右时间,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自治区也正在会商新增安排财政资金,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委员、专家真诚恳切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共同汇聚成了此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共识:农村改厕任务繁重且紧迫,要下大力气,更要用巧功夫,把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