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高速、地铁 大兴国际机场交通配套刷新数个国内"首次"

发布时间: 2019-06-25 07:29 |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 作者: 鲍聪颖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四条高速公路通往新机场

新机场投入使用后,有三条南北向的高速可以通往新机场,自东向西分别是京台高速、新机场高速和京开高速,另外还有一条是京开高速辅路拓宽路,四条道路被东西向的新机场北线高速串联起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为南五环团河桥,途经兴亦路、南六环、魏永路、庞安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大礼路后,终点至北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侧围界,全长27公里,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建成投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项目西起京开高速,东至京台高速,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全长14.8公里,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项目计划于2019年9月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建成投用。项目建设将在大兴区南部新增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有效提升新机场服务水平,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本市南部地区路网结构。

  京台高速与六环互通立交北野场桥图。(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京台高速(北京段):项目北起南五环,南至市界,全长27公里,按双向八车道标准建设,已于2016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构建京津冀都市圈高速公路网系统,加强亦庄、大兴新城与中心城区交通联系。

京开高速拓宽:项目分为主路和辅路拓宽两部分。主路拓宽工程北起魏永路,南至西黄垡桥,全长11.4公里,由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辅路拓宽工程北起魏永路,南至大礼路,全长1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单侧拓宽至三车道。项目已于2017年底完工。项目建设大幅提升了京开高速道路通行能力,有效缓解沿线交通拥堵。

机场周边建设多条城市主干路

除了高速公路,大兴机场附近还修筑了多条城市主干路,包括大礼路、青礼路、永兴河北路、团河路等,这些道路都连接一些新的组团发展区域。

大礼路:西起大广高速,东至京台高速,全长14.9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随路同步配套建设给水、排水等市政管线。这条道路是连接榆垡组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礼贤组团的交通主通道,同时也是该区域的主要过境通道,已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

青礼路:北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南到大礼路,全长2.1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随路同步配套建设给水、排水等市政管线。青礼路是连接礼贤组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区域的交通主通道,已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

永兴河北路:西起大广高速,东至磁大路,全长12公里,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随路同步配套建设给水、排水等市政管线。永兴河北路是连接榆垡与礼贤组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区域的交通主通道,为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通航,国道106至磁大路段约10公里将随机场同步建成通车。

团河路:北起后查路,向南下穿京沪高铁后,布置于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桥下两侧,南至庞安路,全长9.3公里,规划为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计划2019年12月底前建成通车。

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

北京市发改委基础处处长来现余表示,新机场保障项目的建设既服务保障机场,也支撑了区域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成果,外围基础设施建设在服务机场的同时,加强了区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共享,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他看来,通过与首都大外环高速、京开高速(河北段)、京雄城际(河北段)等区域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骨干交通相连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旅客1小时通达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可以将周边节点城市纳入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促进京津冀城市群发展要素流动。

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实现数个国内“首次”

京雄城际铁路、高速、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团河路及综合管廊并走廊效果图。(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以上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数个国内“首次”——

在国内首次将高速、轨道交通、公路、地下综合管廊以及铁路等五种不同交通方式在100米宽、近8公里长的空间内集中布置,打造综合交通走廊,其中最上层为新机场高速公路、中层为新机场轨道交通线、地面为团河路,地下为综合管廊,西侧为京雄城际铁路,形成了五线共走廊、共运行的壮观场景。通过走廊集中布置的形式,节约建设用地近600亩。

创造了1200片/月的全国单标段架梁纪录。为了有效减少交通走廊对城市的分割效应,新机场高速桥梁工程占比达86%,需架设预制箱梁8500余片。面对具有高度挑战性的建设任务,项目单位采用制梁场集中预制、运梁车移运、履带吊配合架桥机架设的施工模式,运用BIM技术进行前期模拟,可视化分析,保证了箱梁质量的稳定性,大大提高了制梁架梁的效率,创造了预制箱梁架设1200片/月的全国新纪录。

大范围采用融冰雪路面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项目全线23公里桥梁面层采用了融冰雪材料,可以把路面结冰点降到零下12度左右,改善冰雪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能力的影响,最大程度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常规融雪剂材料的使用,减少了对环境和桥梁结构的破坏。

技术方面,全自动驾驶技术:“在轨道交通燕房线无人驾驶系统成功运用的基础上,轨道交通新机场线进一步应用并优化了全自动驾驶技术,在北京首次采用市域D型车,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小时,列车可自动唤醒、自检、休眠,实现正线、车辆段全自动运行。”来现余说。

  三线四桥转体图 (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三线四桥同步转体: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建设过程中,实现三线四桥同步转体,刷新国内大跨度桥梁集群式转体施工新纪录。

新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团河路先后上跨京沪铁路、下穿京沪高铁,需要统筹实施三个项目四座桥梁在150米长、120米宽的狭窄范围内利用凌晨90分钟的铁路运输“空窗期”同步完成集群式转体。四座桥梁结构在“水立方”大小的空间里完成“乾坤大挪移”开创了国内大跨度桥梁集群式上跨铁路转体施工的先河。

从2014年到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其周边配套设施以“中国新速度”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华丽转身,“钢铁凤凰”正栖息城南,傲立天地、展翅欲飞,等待它的第一批乘客。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