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出席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揭牌仪式并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24 1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孙博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6月20日,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揭牌仪式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自贸区发展主题报告会在天津大礼堂隆重举行。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出席仪式并作首场报告。民建中央培训中心主任王慧仙宣读《民建中央关于同意成立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的批复》并受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委托致辞,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周汉民与李文海共同为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揭牌。揭牌仪式由民建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栗庆林主持。

仪式后,周汉民以“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自贸区发展”为主题做首场报告,李文海主持报告会。在谈到宏观经济形势时,周汉民首先对当下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了分析。变局的开局是中美贸易战,关乎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关乎中美双边关系,也关乎世界和平发展。面对当今世界世界经济继续保持复苏态势,但动力减弱、风险增大;形成了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矛盾;全球治理出现新的问题,主权之争愈演愈烈;周边环境趋于稳定但时有起伏;民粹主义甚嚣尘上,传统政治势力日渐式微;军事博弈、地缘政治愈演愈烈等六大变局,必须保持定力,始终坚持我们的强国目标,坚持“中国梦”。实现目标唯有改革开放一条路,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努力奋斗。

在谈到自贸区发展时,周汉民由七大板块构成的上海自贸区说起,从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与拓展、体制机制法治创新以及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容,对升级版的上海自贸区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从四个方面谈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一是打造金融开放的“升级版”,二是建立法治探索的“创新版”,三是构建人才环境的“国际版”,四是形成营商环境的“优化版”。周汉民指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新在哪里?新在三个“特“”,一是立足大国竞争面向海外资源的“经济特区”;二是国际最高标准和最高水平的“制度特区”;三是高质量生活示范、引领和探索的“生活特区”。

王慧仙对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天津分课堂的成立,为本地会员、会友的学习交流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天津分课堂作为建华课堂第二十二家分课堂,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天津会员、会友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加强我会同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通过参政议政与培训教育实践的有效结合,使我会能够在促进天津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文海表示: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的成立,是落实会中央规范化管理要求的具体行动,是依托建华课堂这一民建品牌,进一步推动建立系统化、规范化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具体举措。市委会将努力把“建华课堂—天津分课堂”打造成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培训基地,使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能力,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民建天津市委委员、民建天津各专委会成员、各区级组织会员代表、市委会机关干部以及天津自贸区有关人员共计4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