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开展“垃圾分类桂在行动”推进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24 08:45: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王静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瀚林华府住宅小区内,一群陌生人的举动引起了居民们的好奇———这些人一进小区就翻看垃圾桶,还围着一台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议论纷纷。

原来,这是自治区政协结合督办重点提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的“垃圾分类桂在行动”推进活动。

委员们深入住宅小区、有害垃圾处置点、垃圾中转站等地,实地调研垃圾分类、有害垃圾处理等情况,并开展实地协商、实地督办,为解决好垃圾问题献计。

“垃圾分类益处多,环境保护靠你我。”“垃圾有分类,生活有品质。”……瀚林华府小区内,关于垃圾分类的标语很醒目。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摆放着绿、蓝、红、灰4种颜色的垃圾桶,桶上分别印有“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字样。“居民将生活垃圾分类后,分别投入相应的垃圾桶,由环卫部门分别收集处理。”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耕介绍说。

“光摆几个分类的垃圾桶恐怕还不够。要大力宣传,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实行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敢为说。

小区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还可以累积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饮料、矿泉水等生活日用品。

“每户居民都有一个专属的二维码,居民正确投放对应的垃圾后,自动换算成积分上传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通过扫描二维码,兑换机器里的商品。”广西科丽特环保科技公司陈威一边介绍,一边给委员们现场演示。

在高新四路有害垃圾处置点储存仓库内,分别放置着废电池、电子产品、废旧灯管、过期药品、杀虫剂等有害垃圾的分类收纳箱。在南宁高新区范围内产生的有害垃圾收集后,由专业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在科园东十三路垃圾中转站,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厨余垃圾等易腐垃圾在这里被转化成有机肥料……

南宁市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先行先试重点城市之一,全市日均产生各类垃圾3800吨。经过几年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今年下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

“垃圾分类的关键是要从源头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李耕说,源头和终端是垃圾分类的两大重点和难点。“如果市民没有环保意识,该怎么丢还怎么丢,就算垃圾分类设备再先进也没用。而如果没有终端处理,垃圾分类就失去了意义。”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广庆认为,垃圾分类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的“无形之手”、社会的“治理之手”和个人的“自觉之手”有机结合、综合施策,才能破解垃圾分类投放存在的困局。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管理、建立机制,加强引导、因地制宜,加强宣传、持续推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持续开展。”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慕仁指出。

围绕垃圾分类问题,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持续发力。6月5日,自治区政协以“垃圾分类桂在行动”为主题,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创新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桂在协商》,发出委员声音,节目播出后产生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