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赴湘鲁调研农村教育

发布时间: 2019-06-23 09:44:4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王静

6月10日至15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专题调研组在湖南和山东两省调研。

调研组深入湖南省娄底市、怀化市部分县乡村,山东省青岛市城乡结合部、远郊区,考察调研了两地农村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并与有关职能部门、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组织多场座谈交流,了解当前我国农村教育优先发展的实践经验和面临的困难问题。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发展,出台系列文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我国农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伴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也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痛点难点,需要重视并进一步加以解决。

委员们认为,农村教育发展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同时实事求是地看待新型城镇化对农村教育的现实影响,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政策;要明确地方政府在农村教育中的主责,创新方式方法,把现有政策和教育经费用到“刀刃”上;当前农村教育的硬件改善有目共睹,还需在师资队伍稳定性、信息化手段的教学辅助以及教材等软件上下功夫。

此外,调研组还关注到农村教育中的留守儿童问题,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借助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共同解决留守儿童教育中的心理健康和行为习惯问题。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宋建朝带队调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