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谭派老生艺术的继往开来”戏曲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23 09: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杨雪 | 责任编辑: 王静

6月21日,由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的“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十——谭派老生艺术的继往开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讲。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本次讲座由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主讲。谭孝曾以谭派老生艺术近200年来的创造、传承、发展为线索,讲述了谭家七代人对京剧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京剧艺术所做出的贡献,以及谭家家风与谭派艺术传承之间的相辅相成。讲座现场,由谭孝曾和谭家第七代传人、谭孝曾之子谭正岩为观众共同示范演唱谭派代表剧目《定军山》,声情并茂地展示了谭派艺术的风采。

自19世纪中后期谭派艺术初创以来,历经近200年,至今已是七代嫡传。谭派艺术从谭志道、谭鑫培、谭小培、谭富英,到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共七代从事京剧,其中谭鑫培被称为改革京剧唱腔第一人。

此次讲座是京昆室“戏曲艺术系列讲座”2019年第二讲。与会人员表示,谭派艺术与谭家家风的传承体现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谭派艺术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对京剧流派的丰富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期待谭派艺术博采众长、发扬光大,为中华戏曲和传统文化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