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住宅适老化改造

发布时间: 2019-06-21 11:55: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推进住宅适老化改造

据统计,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有超过一半以上的老人跌倒发生在家里面。因此,家庭“适老化”改造非常重要。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4月发布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到要“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为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业注入了强大的新动力。但调研后发现,目前各级政府很少有出台针对居家养老的标准、规范以及鼓励措施,比如国办今年4月的这个《意见》,仍然沿用《无障碍设计规范》,而这个规范主要适用于新建的市政设施和公共设施,尽管其中部分章节能够为家庭改造提供借鉴,但是仍然不够全面,对于厨房、客厅等部位以及更多的软装部分,都没有详细规定。又比如《意见》只是提出有条件的地方积极引导,但是养老服务市场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个别地区出台鼓励措施显然不够,需要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与此同时,社会上也普遍缺乏对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的意识。

我想提的问题是,在总结之前一系列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当前关于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的国家标准、设计规范,是否打算研究或出台新的引导措施?另外,财政部是否考虑过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鼓励或支持措施,以及包括税收在内的优惠政策?比如税收,将适老化改造成本放到个人所得税的税前列支,对于确有需要但又没有能力进行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国家能否出台分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