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

发布时间: 2019-06-21 11:46:2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亚非: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

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是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民政部门和财政部门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第一,规模问题。根据企业实际运营经验,单体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一般要30张的床位数才能实现盈亏平衡,但在城市社区寻找符合条件、性价比又高的场所,面积1500平方米左右,非常困难,希望政府能够在提供场所方面给予支持。如果单体面积难以满足的,能否考虑将邻近的若干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进行统一托管运营、支持养老企业实现规模化经营?

第二,招标问题。目前很多地方采购社区养老中心托管运营项目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往往是一年一招、一年一签,时间太短,企业很难回收成本。能否从政策上规定将一次采购签约时间延长为至少3年?

第三,财政补贴。各地机构养老普遍享受建设和运营补贴,社区嵌入式养老实际也是小型化、社区化的机构养老,能否对社区嵌入式养老一视同仁,按床位数给予同等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