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初心论坛”在上海市政协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21 09:15: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确立初心的地方。

6月18日,首届“初心论坛”在上海市政协举行,党史研究专家与上海、嘉兴、吉安、遵义、延安、平山等党史重要节点城市的嘉宾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红色文化主脉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

“今天,我们坐到一起,就是要深入探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管用的基因密码。”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表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举办“初心论坛”,深入阐释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精神,体现了为党铸魂塑魂、立根固本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上海政协人格外珍视这份担当,更明白这一使命——举办此次论坛,就是要深入发掘、充分运用建党历史文物和资料,讲清建党历史、讲好建党故事、弘扬建党精神,诠释党的初心使命,发挥好上海中国革命和红色文化总源头作用,延续好红色文化血脉;就是要深入发掘研究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革命历程和从建党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的精神谱系,深刻揭示贯穿其中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建设好党的精神家园;就是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任务,坚定信心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凝聚智慧力量。

目前,上海保存完好的革命遗迹多达440处,其中中央早期在上海的各类机关重要旧址近30处,上海市政协委员们曾经多次呼吁要打响“红色文化”品牌。

“我们的委员是有着高度的自觉,我们的政协对党建引领有着高度的重视。”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马建勋对记者说,“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作为党的诞生地的上海,必然要肩负起的历史使命。”

在首届初心论坛上,与会人士共同认为——重温党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是回应时代和社会现实的需要。

切实完成好总书记交给上海的新的三项重大任务,思考回答好市委书记李强提出的“初心四问”,正是当下上海的党员干部需要破解的现实问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在论坛上提出:“希望大家能获得更多的思考和启示。”

论坛上,思考是一个问号接着一个问号,被大家抛出: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创造新的传奇?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打造出长期可持续、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论坛上,启示是一个感叹号接着一个感叹号,让大家坚定:把建党精神和城市精神结合起来!把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贯通起来!落实好新的三项重大任务,持续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坚毅永葆初心、以奋进诠释信念、以实干创造未来,努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党的精神家园!

论坛期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等主办方达成共识,“初心论坛”今后拟每年“七一”前夕举办一场主题论坛,并将研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初心论坛”这一平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