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 2019-06-19 10:35:3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尚福林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尚福林常委代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发言: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

今年4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专题组赴广西和辽宁进行了实地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有所改善,但在企业金融服务环节仍面临不少难题:融资供给存在短板、融资环境制约明显、金融市场发展不平衡、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发挥不充分。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高质量服务。为优化金融生态、畅通融资渠道,调研组建议:

一、加快完善国家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增强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坚持政策性、非盈利性功能定位,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建立健全“国家出资、市场运作”的模式,充分发挥担保杠杆作用。

二、进一步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适时开展商业信用环境专项整治。在各地建设信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探索建设全国性信用信息平台,将其打造为统一高效的基础信息服务数据库,推动企业工商注册、税收缴纳等数据向信用信息转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银行贷款效率和质量。

三、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全方位需求的金融服务。

四、优化政府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运作机制。引导基金更好地体现公益性,不以盈利为目的;建立跨项目、跨年度的综合性、长期性考核机制,推进尽职免责制度落实,释放基金活力和潜力,加大对前景好的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好政府投资基金的种子基金作用,增强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重视社会资本应有权益。

五、探索构建新型银企关系,促进银企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创新银企战略合作模式,促进银企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加大对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增加银行客户黏度,共担风险、共谋发展,形成银企命运共同体。对于公司治理规范的企业,应减少过度担保、重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