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营造服务制造业金融生态,关键有几步?

发布时间: 2019-06-18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营造服务制造业金融生态,关键有几步?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的“路径建议”

金融服务生态环境对制造业而言,很重要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上海交大教授屠光绍对此有话说。

“前段时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辽宁省进行调研,加上以前在上海工作过,我对三个地方制造业发展有一些感触。总的来说,这三个地方的制造业有不同特点,但集中到一点,就是无论哪个发展阶段、偏重制造业产业链哪个环节,都需要金融支持。因为政府的主导或引导资源的影响力大,所以过去谈支持,一般从最突出矛盾点着眼。往往哪个环节有问题就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也能取得效果。以前还有政府发‘点球’,领导到基层调研,发现问题或是企业有需求,直接对个别企业提供支持,希望以点带面。但大家发现,如果不从整体生态着眼,往往一个问题今天解决了,明天又出现了,难以持续;或者个别或少数企业的问题解决了,但整体的问题依然存在。”屠光绍这样表示。

屠光绍认为,畅通制造业创新及融资渠道是一个系统工程,关键是要不断形成并完善金融服务的生态系统。客观看,经过各方面共同参与和推动,这些年特别是最近几年,无论是传统还是新型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及高新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生态系统建设有了很大成效。但总体上仍不够健全,在有效性、系统性、协调性等方面还需要优化改进。

“我提两个案例供大家分享,一是徐旭东委员提出的‘达尔文死海’现象,为什么研发中期到完全市场化阶段会出现这个现象?我认为,恰恰在这一段,最缺乏生态系统来促进向前走,各方都无动机和资源参与,更何谈有效的生态系统?另一个例子,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其实也存在一个内在的生态系统,这里有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企业,最典型的是硅谷;二是大量风险投资基金;三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它和纽约交易所完全不一样。有了这个生态系统,就形成了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我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只有搭建、营造生态系统才是我们解决制造业金融服务、融资环境难点问题的基础,才能实现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屠光绍这样说。

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生态系统是一个大概念,是由大大小小多个系统构成的复合体,但从大的构成上主要有三个维度。

一是金融服务。“融资分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内部又分为不同的渠道。贷款是融资主渠道,但现在银行对制造业的服务工具和产品还太单一,贷款方式也是以抵押贷款为主,而可以做抵押的基本上就是房产、设备。因此,在目前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为主的格局下,就要加大银行创新力度,开发多样化的融资服务,比如知识产权抵押、数据资产抵押贷款。相比之下,加快发展直接融资服务制造业特别是创新创业融资具有更大空间。公开市场尤其是科创板的推出有重要意义,但达到公开市场要求实现融资的企业毕竟有限,更多的企业可以通过私募市场融资。私募市场是一片蓝海,在中国要大力促进私募市场发展。私募市场里有私募信用和私募股权。私募股权又有从天使、种子基金到成长基金等不同种类来满足企业不同阶段对资金的需求。现在并购资金也很缺乏,我们要经过市场充分的重组、并购,才能实现制造业整体能力提升。所以,金融服务还有很大完善空间。”屠光绍这样说。

二是企业本身。企业本身的转型升级面临两大问题:一是体制不转没活力,二是转型升级。这两个方面相互牵连,相互有关系。所以制造业企业本身也有适应市场转型升级的问题。企业也要学会运用好不同的金融工具,了解金融知识,有金融思维。同时还要做到信息充分,比如财务、会计规范的问题。

三是政府。从生态环境来讲,政府要做好信用环境、担保体系(解决好间接融资银行贷款的增信问题),政府引导基金(有助于直接融资中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带动更多的金融资源服务好制造企业。同时,这个生态系统一定是动态的,以企业需求、发展为引领。同时,这个生态体系一定是开放的。

如何搭建呢?屠光绍认为有三大途径。

一是大企业。一条供应链上可能有几十家、几百家甚至更多企业,大企业具备搭建生态系统的能力,通过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能够很好地把其他企业聚集起来。以它作为主导建立金融机构的跟进以及政府政策配套,包括信用、担保、引导资金等。

二是各方建立联盟。市场各类主体比如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政府部门等合作建立生态系统,使得更多企业能够受惠的同时,其他主体也扩展了业务空间,政府的作用也更有效。

三是建立一个以政府搭台为主的平台。“比如制造业融资服务平台,由政府为主来搭建,通过政府信用和政府主导,使这一平台成为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屠光绍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