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建言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 2019-06-14 09:2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推广,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一环。”6月10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赵敏带领委员就此主题展开调研,为即将召开的议政性常委会议做准备。

大连市《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加大引进推广农业技术,以满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绿色生产需求为出发点,加快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市政协顺势而为,将“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列为年度重点议政课题。

从全国范围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30-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大连情况如何?

从农残快速检测技术、寡糖农用制剂创制到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纯化分离,委员们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了解到,近年来农业科技领域成果有很多,但转化和推广应用水平不高,“鉴定靠目测、推广凭经验、服务靠嘴巴”的现象依然存在。

结合办理落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今年,大连市级发布农业绿色主推技术36项,组建了4个农业主推技术专家团队,采取“专家团队+主推技术+实验基地+推广站点+农业经营主体”链条式技术推广服务模式,推进农业技术应用普及。大连市农业农村局部门负责人坦陈,当前制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主要因素有:经费匮乏、人员老化,手段落后、职责交叉。

委员们建议,大幅增加各级政府对农业科技的投入,用以支持开展农技推广、农民培训、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等项工作,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科技含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技能培训,完善特设岗位计划,引导和鼓励高校涉农毕业生到县乡农业推广机构工作;深化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立“三权”归县、双重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实现人权与事权的有机统一,强化乡镇农技站的服务功能,尽快打通农业科技入村到田的“最后一公里”,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