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政协农委专题调研聚焦农牧民关切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6-14 09: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白玛次仁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西藏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界别委员赴拉萨、山南、那曲3市19县区,围绕“西藏牧业经济如何走出传统生产方式”开展专题调研,并与各市分管农业工作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情况介绍、询问有关问题,实地了解奶牛养殖基地、畜产品加工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合作社、牦牛繁育基地、蔬菜大棚、藏猪养殖基地等32家经营主体发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情况,查找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和困难的原因,探索以集约化降低生产成本、拓展农畜产品从传统走向现代,初步总结提炼了农牧互补、良性循环、合作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

委员们建议,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是合作发展的有效路径,需要综合“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完成“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民”的转变;在做好科研人才“引进”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工作,切实做好培训等工作,着力解决青稞产量远不能满足生产加工需要的问题。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应抓住源头,通过改进饲草品种、加大在有条件的地方种植饲草力度等。(白玛次仁)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