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以大调研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9-06-14 09:0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的八桂大地,艳阳高照。一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组织的大调研活动火热进行。

这场3月份就已拉开序幕的大调研,分别由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用3个月时间,深入全区各市开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治区政协今年第一场大调研,围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行,组织10个专题调研组,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动,深入14个地市及辖区内2—3个县区开展调研。

这样的大调研,自治区政协不是首次开展。

2018年,自治区政协就组织10个调研组,由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奔赴全区各地,开展了一场力度空前的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

调研组下沉到基层一线,深入街道、企业,走访各市县政协机关、委员联络站,通过实地调研、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摸实情、看经验、找问题、听心声,详细了解各级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广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为开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提供了满满的“干货”。

通过此次调研,征集问题608个,归纳总结出存在问题28个;征集到关于加强政协党建设工作的相关材料136份……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自治区政协决定从2018年开始,用五年左右时间,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

一场自我革新的大幕正式开启。

革新,就要敢于直面问题。

《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反复征求意见,几易其稿。最后出台的方案,摆问题毫不客气、一针见血———

“迈不开腿、沉不下心、俯不下身,文稿空洞无物,提案‘似曾相识’,建言质量不高,献策缺乏真经……”

问题查摆出来了,如何去破解?

“药方”之一就是开展“大调研”———

“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紧贴党政中心、紧跟群众期盼,身入基层、脚接地气、深查源头、深究实情,助力决策、助推发展……”

这场革新,虽然让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感到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前进的动力。

“五大新型机关建设对政协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人民政协工作注入了更多新内涵,是一个既有利于机关干部个人成长、又有利于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好做法。”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岳非平说。

“就像五根手指,要想弹好钢琴,一根指头都不能少。”岳非平打了个形象的比方。

政协精准的建言,只能来自广泛深入的调研。

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随后,为了配合全国政协对该提案的督办调研,蓝天立率调研组赴四川、重庆、贵州开展跨区域调研活动,与三省市政协共同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以大调研为抓手,自治区政协陆续围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等议题深入开展调研,在掌握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反复论证、精心打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助推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全年共有29篇(件)调研视察报告、重点提案等得到13位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50次,创下历年之最。调研报告提出的79条建议223项内容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落实。自治区政协的智慧力量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