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闽景:把老年教育作为主动养老方式具有战略意义

发布时间: 2019-06-14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倪闽景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传统的养老方式比较关注老年人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等方面的生理需要。实际上,老年人还有更高的精神层面的养老需要,这要靠文化活动,靠老年教育。

当前,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已经关注到了老年人的文化需要。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老年教育的重要价值,认为老年教育投入没有效益,也有一些人认为:老年人学什么,安享晚年就是了。

实际上,老年教育作为主动养老的一种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首先老年教育促进老年人积极学习,能大大减缓大脑的衰退,从而切实延长老年人的健康寿命,增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减轻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反之一旦认为自己老了,不再学习,大脑就迅速老化,老年痴呆发病率就会迅速上升。其次,老年教育有利于促进老年人融入现代社会,更顺利地适应退休生活和新的社会角色,很好地识别针对老年人的各种电信诈骗、养生保健骗局。更重要的是,在家庭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也会对第三代的教育产生极大的正面引导作用,对家教家风的形成十分关键。第三,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人均期望寿命大大提升,未来老年人将成为十分重要的人力资源和创新创造的源泉。那些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让老年人掌握新的技术、技能,使那些身体健康并有重新就业愿望的老年人获得重新就业的能力和条件,将是老年教育很重要的内容。老年人不仅仅需要丰富余暇生活,更需要富有意义的生活。

国际上专门把针对老年人学习设立的学校称为:第三年龄大学。它体现了这样一种教育原则:从生命和学习的角度,视老年人为资源,力图有助于老年人融入社会,为他们能够从事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活动提供方便;力图改变他们的生活质量,开发他们的智力能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老年人只要多进校园,就能少进医院,在学习上多投一毛钱,就能在老年看护治疗上少花一块钱。因此,老年教育无论是对老年人个人、对家庭还是对国家都是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养老方式。

老年人是每个人的未来。重视关心老年教育,就是重视关心我们自己未来的幸福。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