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6-14 09:1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要为企业创新创造创业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扶持企业成长壮大。”6月4日,天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就天津市政协委员杨文闯提出的《关于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营造一流的天津营商环境的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力促提案转化落实。

“新年伊始,天津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磅推出民营经济‘19条’政策,目前各部门均对民营企业支持发展出台的相应扶持发展政策和举措积极落实,但还是存在最后一公里死角问题,主要是有的工作人员没有更高效的行政服务意识。”杨文闯在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向市政协提交《关于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营造一流的天津营商环境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由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牵头民宗委促办。

“设立‘园区企业综合服务基地’,同时针对各部门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政策汇总电子册,并搭配各部门政策解读和办理流程小视频。”杨文闯提出,通过对政策进行解读,可以使企业家通俗易懂地了解自身企业能够享受哪些政策?需要完善哪些企业自身条件、能够达到享受政策标准?从而起到政府引导企业发展、扶持企业发展的目的。

天津市政协对提案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几个月来,组织委员开展多层面调研,提问题,剖析原因,拿出对策,论证可行性,火热的交锋交融让每次调研协商会议都成果满满。

座谈会上,天津市政务服务办、发改委、工信局等相关单位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一步征求委员意见建议。

“不看广告,看疗效,大力推进政策落地,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实惠。”天津市政协委员王惠敏呼吁,搭建信息网络平台,解读政策信息,补齐企业政策服务短板。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有效执行,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改善服务,使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孙明华委员坦言。

“我们收到提案后,积极推动落实,深化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材料、减证照、减时限、减收费‘五减’改革,开展了‘营商环境大讲堂’活动,每周邀请市各委办局相关负责人以现场授课和视频宣讲的方式进行解读,着力打通、疏解办事堵点,让企业群众能够详细、全面地了解各项政策措施含义和具体操作流程,充分体验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天津市政务服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依托线上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宏观解读与微观咨询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帮助企业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要切实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黎昌晋希望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优化天津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