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出席民建中信支部金融供给侧改革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6-13 1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婕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讯 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6月6日下午,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京出席民建中信支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经济导刊共同主办的“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座谈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郝明金首先向中信集团一直以来对于民建中信支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中信集团即将迎来40岁生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民建与中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信集团创始人荣毅仁先生1950年加入民建,曾任民建中央常委。中信的创建源于1979年初拉开非公经济大幕的“五老火锅宴”,这也是民建会史中的一段佳话。中信集团第一届董事会44名董事中有24名是民建会员。

郝明金指出,1983年荣毅仁、经叔平等老一辈民建先贤发起成立的民建中信支部,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是讲政治、爱学习、善创新、求团结的高素质民建基层组织。30多年来,民建中信支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在履职中发挥整体优势,参政议政成果丰硕,为全会的支部建设树立了标杆和榜样。他希望,民建中信支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政治建设统领支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发挥自身特色,继承以往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聚焦经济金融领域重点问题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基层组织的作用。继续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结合重大活动,加强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教育;围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继续发挥支部传统优势作用,积极建言践行,履职尽责,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郝明金强调,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血脉和肌体的关系,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方面,也是民建中央今年“两业融合”大调研的重点内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要保持政治定力,清醒认识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向好,为金融市场稳定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撑,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金融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中国经济的韧性将进一步增强。二是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立足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需求,以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增强实体经济获得感。三是要继续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促进实体经济结构优化。积极发挥货币信贷、财税、产业等各项政府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扶贫、三农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四是要进一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要转变传统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结构,重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企业科创板融资,为企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五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我国金融业健康发展。更加注重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促发展与强监管的关系,促进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

座谈会由民建中信支部主委刘育梅主持。座谈会上,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作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的主旨发言,王剑锋、腾越、周玉亮、李春波、孟超、王新迪、刘柳、腾放、艾仁智等9名民建会员会友先后从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优化融资结构、风险的防范与管理等主题进行了专业阐述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民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维平、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赵亚洲,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有关同志、民建中信支部会员等8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郝明金会见了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听取了中信集团发展情况介绍,并就养老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李世杰、陈百灵、李维平等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