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程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做好水的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6-12 14:56: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南水北调规划设计管理局局长朱程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要做好水的文章

调研中,我们看到运河水的现实情况是:黄河以北运河除城区景观河段外,有河皆干、有水皆污;黄河以南运河河段水质普遍较差;运河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环境、生态等多功能的冲突不断出现;运河水工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在力度深度广度上都不够。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首先要做好水这篇文章,为此建议:

一、加快提升南水北调东线输水能力,实现有水的运河。针对北方水资源严重匮乏和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的现实,靠当地水资源黄河以北运河无法实现《规划纲要》目标,依靠外调水是必然选择。

二、优先保护水资源,实现清水的运河。要充分发挥运河沿线河湖长的作用,实施河道清理整治和管护,保持河段的清洁畅通;要实现运河全线截污导流,上下游水污染联防联治,提升长江以南运河水质标准,对目前兼具供水和航运功能的淮扬运河、中运河河段率先实行绿色航运;在实施外调水时坚持先治污后调水、先环保后用水,加强南四湖等湖泊入湖河道水质的管控,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实现运河清水廊道的目标。

三、统筹发挥水功能,实现有价值的运河。大运河的生命力在于其“有用”,要坚持因地施策,规划好大运河在当代的使用价值。

四、保护利用水工遗产,实现有文化内涵的运河。要加强遗产本体的修缮,坚持活化保护,在使用的要维护好,能利用的尽量恢复其使用价值;要开展古代水利技术的保护研究;要充分挖掘和弘扬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将水工文化与航运文化、历史文化等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