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卫:以特色小镇为载体促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有机融合

发布时间: 2019-06-12 14: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原标题】全国政协常委,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以特色小镇为载体促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有机融合

从目前具体工作来看,在大运河的保护传承利用上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从保护来看,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活态存续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从传承来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乏人,运河沿线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受到冲击而逐渐消逝;从利用来看,大运河文化“金名片”效应尚未发挥。

为此,建议进一步发挥特色小镇的作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有机融合。

以历史经典产业类特色小镇为载体,推进运河沿线的中华“老字号”保护传承。充分发挥运河沿线历史经典产业集聚优势,以传统技艺、中医药、美食等非遗领域为核心,加强运河沿线“老字号”品牌保护。

以时尚文创类特色小镇为载体,发展以运河文化为特色的文化产业。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继承和创新运河文化内涵,做大服装、皮革、家具等时尚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支持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文化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业态的集聚,打造运河文化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

开发运河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大运河特色小镇联盟”。加强旅游资源与线路的跨区域整合,重点打造丝绸之路、诗画之路、古镇之路、曲艺之路等一批国际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把运河文化内涵和运河文化元素融入文化旅游开发全过程,依托特色小镇着力培育大运河沿线综合旅游景区和特色精品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