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文旅融合发展需解决基础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6-12 14:56:2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文旅融合发展需解决基础问题 

2017年,大运河沿线八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全国超过52.71%,占比八省市GDP达到5.1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1个百分点;沿线有98个5A级景区,1073个4A级景区,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游客达到44亿人次。大运河沿线已经成为我国文化和旅游业发展的战略脊梁带。

《规划纲要》将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但调研中发现,作为国家战略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化与旅游产业要实现融合发展,还存在不少基础性问题需要解决:

一、《规划纲要》是我们国家第一部以文化引领为核心的区域发展规划,目前为止,还缺乏对大运河文化做系统的研究和广泛宣讲、深入传播。大运河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内涵建设有待开展,运河文旅融合影响力与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声名不相匹配。

二、对大运河文化资源利用认识缺乏深度、广度;历史挖掘和遗产考证做得不够,存在城市间争抢名号以资发展的现象。区域间项目与产品缺整合、少亮点,存在重复、同质化建设;众多运河博物馆体验性、互动性、科技感普遍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质量旅游新需求;文旅产业发展较好城市缺少专门以大运河命名的项目。

三、缺少明确界定和详细标准、要求,文旅工程某些重点项目的条件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