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成: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

发布时间: 2019-06-12 14: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加强对大运河文化遗产资源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

调研中发现,运河文物展品和文创产品匮乏,展览内容单调重复、缺少吸引力的现象比较突出。究其原因,源于对运河文化遗产资源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不够。主要是底数不清,且没有国家层面的统一规划。底数不清具体体现在:

一、文化遗迹遗物底数不清。一方面,运河流经区域大部分未进行过系统考古调查发掘,地下文物遗存分布情况不清。另一方面,地上文物遗存情况底数也不清楚,大量低级别和近现代文物遗存在很多地区没纳入保护视野。

二、文献档案资料底数不清。大运河历史文献档案资料内容极为丰富,涉及历代治水思想、工程、河务、漕运、运河区域社会发展状况等。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古籍文献,二是档案资料,三是民间文献。这三类文献档案资料,除个别地方和机构,如山东聊城大学等进行了局部收集整理外,全面系统的收集整理工作尚未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