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建言返乡创业工作 营造“愿回来,想创业”的返乡创业氛围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18:0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生宏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目前还没有统一推进返乡创业的专职机构,部门之间职能划分有重叠、任务分配不明确,导致责任压得不实,配合得不紧,没有形成强大合力。

本报讯6月5日,经过两个月的调研、考察等筹备工作,安徽省六安市政协召开“推进返乡创业工程”对口协商会议。分管此项工作的市委常委、副市长束学龙到会听取协商意见。

六安市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户籍人口587万,常住人口477万,净流出人口110万。2018年,六安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

“截至今年一季度,我市农民工转移就业人数为158.6万人,返乡创业人数4.58万人,创办经济实体2.63万个,带动就业19.6万人。”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杨成轩表示,但是六安在政策宣传、创业能力、要素供给、政务服务、产业规划等方面还存在短板,“返乡创业工程”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还不够。

市政协委员、市投创中心主任闫浩滨从招商引资的角度分析提出,虽然“返乡创业工程”是“一把手”工程,但目前还没有统一推进返乡创业的专职机构,部门之间职能划分有重叠、任务分配不明确,导致责任压得不实,配合得不紧,没有形成强大合力。

裕安区丁集镇婚纱产业是返乡创业工程中较为成功的案例,已形成了有600多家婚纱企业的产业集群,年网上销售额超过20亿元。市商务局局长时军以此为例,建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快递企业纳入物流园区,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品质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电商人才培育,优化人才生态圈。

在听取协商意见后,束学龙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运用落实好此次对口协商会议成果,落实扶持政策,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大力营造“愿回来,想创业,创好业,促振兴”的返乡创业氛围。

市政协主席付新安表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发挥好组织优势和智库优势,持续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返乡创业工程,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刘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