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协月协商会建言农业保险

发布时间: 2019-06-12 09:25: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聪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安全网”、“防火墙”、“稳定器”作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保障。

“建议我省在农业保险的增品扩面上下功夫,在对贫困户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大对‘一县一品’特色品种的支持,争取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用市场为提标降费打开空间,促进农业保险良性循环。”6月5日,甘肃省政协召开“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月协商座谈会,为提高农户防灾抗风险能力、巩固脱贫成效、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议政建言。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等带领调研组先后深入到陇南、临夏等6个市州的12个县区,全面了解了农业保险体系的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

“建议完善险种设计,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保费筹措力度,促进农业保险稳定发展;设立农业保险专项基金,实施农业保险资金调节机制;加强农业灾害预警,开发农业大灾保险;进一步提高保险机构服务能力。”座谈会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作了主旨发言。

“应加强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对建档立卡户的保费可在产业扶持基金中列支,加大对一般农户的保费财政补贴力度,以增加保费对一般农户的覆盖率。”

“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承保和理赔工作,从省级层面制定统一的承保和理赔标准,改进提升保险机构查勘定损技术手段,力争实现定损迅速、额度准确、兑付及时。”

“建议加大农业保险宣传力度,督促市县依托成立的乡镇金融工作站、村级金融工作室,并在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中安排农业保险知识讲座。”

座谈会上,9位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踊跃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指出,农业保险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要加快推进农业保险各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安全网”、“防火墙”、“稳定器”作用,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