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友坤:开展专项跟踪问效提升双向发力质量

发布时间: 2019-06-12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友坤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很难通过一次调研、一次专项监督就能够达成共识,得到解决。湖北省荆门市政协聚焦党政关注的某个重大问题或主抓的某项重点工作,持续跟踪问效,打通协商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力量汇聚起来。

专项跟踪问效主要有“五部曲”:党政主要领导圈选定题,树准靶心。把党委政府正在谋划的,或正在推进的重要工作,列为专项跟踪问效的备选课题,专报市委书记、市长勾选圈定,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委员自主申报参加,聚力联动。将专项跟踪问效课题列入年度履职“菜单”,引导委员根据自身专长,自主申报。链条式渐进开展。打破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结束就鸣锣收兵的做法,根据课题需要,把情况通报、专家论证、督办反馈等融入有关环节,使“说得对”的建言成果转化为“说了就办”的政策举措。市委书记、市长出席政协会议,当面协商。每年市委书记、市长根据所圈定课题,出席政协重要议政会议听取意见。实行双向报告,善始善终。每次专项跟踪问效成果,市政协都及时向市委报告,跟踪进度都第一时间在市“四大家”联席会议上通报,同时,对领导批示及部门采纳转化建议的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向委员反馈。

近年来,荆门市政协先后就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双创”等课题开展专项跟踪问效,有推进成效,也有履职收获。专项跟踪问效有利于发挥政协在推进地方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贯穿于有关政策制定、推进落实全过程之中。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各方共识。委员深度持续参与,与职能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反复沟通,聆听各方意见,既切身体会改革发展成就,又深层次发现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建议,增进了各方的相互理解。有利于协商成果落实落地。专项跟踪问效在专一、深度、紧盯上做文章,提意见建议不再是说说而已,说了就有所动作,说了之后还要就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再协商、再采纳。有利于锻炼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专项跟踪问效延伸了委员履职链条,对委员做好“作业”提出了更高标准,还要求更深入的学习、更精准的建言。委员们反映,跟踪的过程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培养了情怀,增长了见识。

回顾专项跟踪问效的实践,我们有四点体会:把握“定盘星”,问得有准头。开展专项跟踪问效,要自始至终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党政决策,从跟踪课题、工作方案的确定,到党政领导出席会议、通报反馈情况,都纳入党委相关制度安排,切实把党的领导体现在专项跟踪问效的全过程。拿捏“灶膛火”,问得有效果。要把握好尺度,体现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和优势。问效不仅要有“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环节设计,还要注重“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要把握好进度,紧跟党委政府工作推进的节奏,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做到参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督在需要时。遴选“精干角”,问出高质量。专项跟踪问效一般持续时间较长,越到后期课题研究越深入,必须遴选专业人士,当好高参。打造“定型版”,问出常态化。专项跟踪问效是有益的探索实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专项跟踪问效,推进其常态化机制化。(作者系湖北省荆门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