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十二届七次中常会在山西太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6-11 11: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沈珂,供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会场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消息   6月4日至5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山西太原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总结换届以来民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展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绩,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动员全盟上下坚定信念,凝聚共识,推动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开幕会上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开幕会议。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西省委主委李思进到会祝贺。徐广国代表中共山西省委致词。

丁仲礼回顾了民盟自换届以来的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成果。他说,全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民盟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丁仲礼指出,在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共同努力下,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形成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以民盟优良传统为资源,以主题教育为主线的学习教育体系;形成了会议、活动、教育基地、媒体和文化艺术院团相辅相成的思想宣传机制;形成了思想宣传工作和盟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工作协同模式,切实发挥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作用。

他从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要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加强正面宣传,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按照新时代对参政党的新要求,以思想建设带动民盟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三是要适应新时代民盟自身建设的新特点,进一步传承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四是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盟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的要点,丁仲礼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积极服务于全盟各级组织及骨干盟员的履职工作;三是把盟史资源的开发保护与优良传统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四是围绕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拓展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五是做好思想宣传队伍自身建设和网络平台管理工作。

张平副主席在闭幕会上作总结讲话。徐辉副主席主持闭幕会。

张平指出,丁仲礼主席的讲话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对于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思想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他就贯彻落实丁仲礼主席讲话和此次会议精神,讲了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意识,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全盟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思想宣传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政治意识,坚守政治底线,守土有责,确保全盟思想稳定积极向上的总态势。二是注重内容,讲好民盟故事,筑牢思想宣传阵地。要从正面加强对盟史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宣讲宣传,在传承优良传统中增强盟员对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文化认同。三是以盟员为本,服务全盟工作,创新宣传活动平台。要坚持重心下沉,贴近基层、贴近盟员,增强盟员的组织归属感和价值感;继续发挥传统教育基地、盟员之家、美术院和艺术团等平台的优势和作用,促进思想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他强调,全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为遵循,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开创民盟思想宣传工作新局面。

边发吉、阮诗玮、刘玉芳、王维平四位常委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任命王荣彬同志为民盟中央秘书长。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徐辉、欧阳明高、田刚、龙庄伟、王光谦、曹卫星、程红、张道宏、陈群、郑功成,民盟中央常委出席会议,民盟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和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撰稿:沈珂,供图:山西民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