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非遗保护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6-10 11:43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作者: 简彪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6月7日,2019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在广东广州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增强自觉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守护自然珍宝、擦亮文化瑰宝,让文化和自然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李金早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全国非遗工作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坚持“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大力实施非遗传承发展工程,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机制日益完善,能力显著提升,实践更加活跃。全国非遗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夯实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掘非遗的当代价值,进一步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广东等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博物馆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相关单位代表和专家学者,就“非遗+扶贫”、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保护实践等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为2010年以来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项目颁发证书。

各地文化和旅游厅局有关负责同志,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主管部门代表,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与文化和旅游部相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简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