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专题协商会建言水系连通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6-10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源。5月30日,天津市政协围绕“优化城市水系连通建设,提高城市水环境质量”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与市水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聚焦水系连通建设的痛点堵点,寻求破解之策。

天津历史上就是缺水城市。为了让议政建言更有质量、管用可操作,在市政协副主席赵仲华的带领下,市政协人资环建委精心筹备,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多次深入市水务局、月牙河泵站、河流水系一线开展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并前往河南、山西、安徽三省考察,对三省城市水系连通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全覆盖调研。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唐广强告诉记者,多层次多维度调研协商座谈,为委员充分知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王中良委员提出,天津应建立水系连通循环体系,净化水体,做到生态补水常态化,增加生态水量。循环系统建成后,通过湿地处理回用,补充生态用水,改善河道水质,形成补水—流动—处理—回补的循环体系,为中心城区及环城四区提供生态水源。

“天津河湖众多、水网发达,但是水系连通不畅、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承载能力和修复能力弱等主要问题仍然存在。”委员们围绕天津优化水系连通建设,改善水环境质量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热烈讨论,力争提出针对性强、有效管用的对策建议。

“依托全市河湖众多、水网发达的优势,构筑生态大水网。”杨军委员提出,以水库、一级河道、湿地为抓手,通过实施河道扩挖、闸坝改造等蓄水工程,增加蓄水量,以打通节点和断头河为重点,实施北水南调东线、尔王庄水库向南部生态调水、南四河生态补水连通等水系连通工程,完善河道水系连通格局。

“南运河段是全市水系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系联通不畅造成了南运河水不‘活’。”王世海委员呼吁,拆除南运河环内阻水坝埝和外环线7号桥节制闸,修建橡胶坝,打通环内与环外梗阻节点,让南运河水体彻底流起来。

张潞委员认为,实现河道水系连通应重点解决天津“水脏”的问题。她建议从市政排水管道混接点改造、对合流制排水管道进行分流或截污改造等方面入手,逐步分级改造,改变干管健全、支管缺位现象,最终实现建成污水分流,改善水环境。

“把‘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论证、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落实到位,真正让水蓄起来、活起来、清起来。”赵仲华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关心此项工作,以水兴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