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建议向社会开放高校图书馆获采纳

发布时间: 2019-06-10 08:40: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王静

“没想到我提的建议这么快就成为了政府部门的工作举措。”日前,九三学社社员、南昌工程学院图书馆馆员张芳娟谈及江西省出台措施,呼吁省内11所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试点时说。

张芳娟表示,由于学生阅读习惯,高校图书馆还存在时间上的“冷热不均”,“开学和学期末这段时间,高校图书馆经常是自习座位‘一位难求’。”

“在满足大学生阅读需求的同时,将高校的图书资源向社会开放,势必发挥极大的社会功效。”带着这一想法,去年底,张芳娟开始了调研。她在南昌市先后调研了10多所高校,还在网上收集了江苏省,成都市、武汉市、景德镇市等地高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经验做法。

张芳娟向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报送了《构建我省高校图书馆社会共享机制》的调研报告,建议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和引导高校图书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以互联网为突破口,构建高校图书馆社会共享机制;建立差异化的高校图书馆社会开放制度;借力社会诚信体系引导社会公众遵循借阅秩序等意见建议。

很快,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对该信息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研办。省教育厅迅速采取措施,由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进行补充调研和充分论证。5月5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向社会开放的通知》,要求省内11所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