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打造国家级别的安全大脑

发布时间: 2019-06-10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鸿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网络安全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岁月静好,网络战每天都在发生,不分战时与平时。

网络战的例子层出不穷:乌克兰成为网络战的练兵场、伊朗遭受震网病毒攻击、委内瑞拉最近的大断电风波等等。另外,网络战还有一种常见的方式叫APT攻击,就是在你的网络里潜伏好几年,等待一个时机,突然把你的网络弄瘫痪。

在网络战军备竞争上,各国之间的角力也越来越激烈。全球已经有112个国家成立了网军。美国在2017年宣布,将美军网络司令部升级为美军第十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美国中央司令部持平。这意味着,网络空间正式与海洋、陆地、天空和太空并列成为美军的第五战场。

当前贸易战、金融战的背后随时都可能爆发网络战,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要明确指导思想。没有攻不破的网络,不要幻想马其诺防线。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万物互联这一波技术革命的到来,未来的世界“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程序都是人写的,是人就会犯错误。全球的统计规律显示,平均每1000行代码里就有4-6个漏洞。未来百亿级别的智能终端,每一个都可能成为潜在的攻击靶点。很多单位装一个防火墙、买一个安全盒子,这种单点防御根本没有效果,不能存有幻想。

要统一安全大数据。打造国家级的安全大脑迫在眉睫。网络战拼的不是武力值,最重要的是要看见攻击。攻击看不见,全是盲打。基于统一安全大数据的国家级安全大脑是侦查雷达,能做到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对恶意程序进行感知、分析和溯源。目前,全球只有三家公司能做安全大脑:谷歌、微软和360。

要靠安全专家。网络攻防本质是人和人的对抗、战争。未来相当长时间里,网络安全攻防还是高水平黑客之间的紫金对决。敌对国家的网军发起攻击时,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可以辅助侦查,最后还得靠安全专家最快地封堵、反击、溯源。

学习华为,我们不能光用嘴巴表达学习和尊敬,应该回归初心,少一点网红行为,少一点作秀模式,回到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上。在硬核科技领域,我们一定要做到国际先进水平。(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