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华新:“一带一路”让中国企业更具全球视野

发布时间: 2019-06-06 16: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胡俊

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第八期(总第38期)

 

中国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胡俊)中国是一个侨务大国,侨胞侨眷人数多,且几乎遍及世界各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6年来,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积极响应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把“侨”的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优势和资源调动起来,为“一带一路”建设织就了华彩篇章。

去年8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侨眷代表、特邀海外侨胞代表近3000人参会。期间,同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带一路”系列节目(归侨华侨特刊)专访了福建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永荣控股集团总裁吴华新,朗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片段,分享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心得。

“我们的尼龙新材料,目前的产量是全球第一,在国内,我们占有27%的市场份额。”采访中,吴华新所说的尼龙新材料是福建永荣控股集团的知名产品,目前已成长为全球石化尼龙新材料行业的领军品牌。谈起公司的全球化布局,吴华新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他们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已经在11个国家设有贸易办公室或者分公司。

放在6年以前,作为民营企业的永荣控股,“走出去”之路却比较艰难。“以往的国际化开拓过程中,基本上我们都没走出去。”吴华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他们用了3-4年时间完成了“走出去”布局,派出最好的技术、研发、营销人员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去开拓海外市场,结果是成功的。这些国家对高端新材料的需求非常高,应用范围非常广,为企业的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新材料的研制和应用作为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国内外很多高新科创企业都在积极抢占海外市场份额。以永荣控股为代表的中国高新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过程中付出了巨大努力,遇到了诸多困难。“要在所在国落地,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包括派出人员的管理,所在国的语言、文化、风俗习俗等方面的差异等等,都会造成落地的障碍。”吴华新总结“走出去”经验时,还特别分享了两点体会:

一、选择未来发展空间比较大的国家。作为一家研发销售类的民营企业,吴华新表示,经营要选择市场空间大、成长空间大的国家,一般他们的经济增长比较快、人口比较庞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二、选用培养海外留学生做首席代表。吴华新表示,一开始他们选派自己人过去,结果走了很多弯路,后来选用培养海外留学生作为所在国首席代表,一方面他们了解中国文化、公司文化,另一方面又了解海外情况,可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互利共赢,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学习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原文,吴华新感慨“‘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伟大的倡议”。“在参与过程中,我们跟所在国互利互惠,我们也收获了成长,他们也收获了发展,我们共力共绘,一定能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同时也呼吁,在新时代背景下,新的形势,新的阶段,全球的中华儿女都应该团结起来,去面对这些不确定的因素和挑战,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