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紧扣“一体化”

发布时间: 2019-06-06 15:52:3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林海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治理好水环境、利用好水资源是青浦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5月29日,青浦区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赴青浦区水务局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视察了青浦第三水厂及金泽镇“蓝色珠链”项目,随后与区水务局围绕“完善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主题开展座谈交流。

此次调研是今年区政协开展的第3次主席会议成员调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做好保障进博会筹备工作以及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今年3月至10月,区政协计划开展8个主题的主席会议成员调研,围绕“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等主题,组织调研组走进各区委办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在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青浦区积极探索水环境治理联动联防机制。据区水务局介绍,通过主动对接昆山市、吴江区、嘉善县等地区,签订《青昆吴嘉水域保洁一体化协作框架协议》《环淀山湖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合作框架协议》等合作协议,青浦区实现了与周边区域的水环境治理一体化。去年,针对水葫芦集中爆发,区水务局主动跨前一步、提供设备支援,协助上游各地开展联合打捞,累计打捞水生植物20余吨。

区政协主席李华桂表示,当前在保障进博会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改善水环境面貌、优化水生态功能十分重要。要在河长制、智慧水务建设、水务设施管养一体化等方面持续探索,不断提高全区水环境治理常态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机遇,积极对接吴江、嘉善等周边区域,共同开展水环境治理规划、联防联治、设施调度、生态补偿等方面的协同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