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人资环委开展“川藏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重点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6-05 08:2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张诗若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6月4日至5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赴雅安市开展“川藏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重点调研。省政协副主席钟勉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丰丰茶业有限公司、名山火车站,天全县飞仙湖、紫石关等地。通过实地走访、观看展板、听取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农村环境治理、农旅融合发展、物流园区建设、川藏铁路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茶马古道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等相关工作情况。

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正线建设长度967公里,预计投资约3000亿元,计划建设工期11年。铁路途径雅安市雨城区、芦山县、天全县,境内线路全长约76.3公里,计划在天全县始阳镇设天全站、紫石乡设大鱼溪站。

座谈会上,钟勉充分肯定了雅安市围绕川藏铁路建设所做的各项工作。他指出,中央作出建设川藏铁路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对我省沿线市(州)是一次重大机遇,同时也是一次巨大挑战。保护川藏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是当前十分紧要的工作任务,要同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川藏铁路建设,科学制定保护方案,将影响降至最低。川藏铁路建设要站位全局,建设中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项目推进之间的关系,建设后要将生态环境保护与文化旅游发展有机融合。雅安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及文化旅游资源,要在深入调研、细致研究的基础上,以超前思维、长远眼光设计具有前瞻性的旅游规划,利用沿线及线路节点优势,科学打造文化旅游景观带,想方设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打造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政协主席杨承一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