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社情民意两次书记批示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思贤姜来黄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贵州黔南州未雨绸缪防汛工作全覆盖   一篇社情民意两次书记批示

本报讯 近期,贵州部分地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极端天气偏多,暴雨洪涝多发,各级防汛压力日益加剧。“我们已全员备战,确保按照州委书记唐德智的批示要求,组织专人奔赴各县市重点河湖水库、重点区域进行摸排,切实抓好防汛工作。”贵州省黔南州水务局局长高原日前接受采访时介绍。他所说的“批示要求”源于州政协委员王静敬的一篇社情民意。

5月17日,中共黔南州委书记唐德智在《都匀市关于认真排查整治水库安全隐患的专报件上》作出“请州水务局督促其他各县市抓好此项工作”的批示。这已是近期唐德智第二次对水库安全隐患问题作出批示。

时间倒回3月28日,王静敬走访调研绿菌湖水库时发现,该水库溢洪道行洪通道受阻,且溢洪道进口尚有群众居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王静敬在州政协的帮助下,撰写了《关于排除都匀市绿茵湖水库安全隐患,确保泄洪通畅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并呈报州委。

唐德智接到社情民意信息后,立即作出批示。都匀市立即展开排查整治水库安全隐患行动,组织相关部门现场排查并妥善处置,同时,由点及面对全市水库汛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确保汛期安全。

按照王静敬对排除都匀市绿茵湖水库安全隐患提出的“迅速组织群众撤离溢洪道进口”“加紧清除堵塞杂物,确保泄洪畅通”与“设置安全警示,加强防汛安全宣传”等3点意见,都匀市着手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已开挖溢洪明渠,对建筑垃圾及杂物加以清除,并在各关键路口位置设置了安全警示牌。经市绿茵湖办事处动员,溢洪道口3户人家同意搬迁。

根据王静敬指出的绿茵湖水库这一个点,都匀市查缺补漏,由点及面对全市水库汛期安全隐患进行大规模排查。据州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在全州范围内广泛推广都匀市在汛期防灾减灾过程中的优秀经验,将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由全市扩展到全州。

(李思贤姜来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