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提案质量提升工程”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1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吴颖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件“开心事”:就《建议我省与西湖大学开展科教合作的提案》,省科技厅已拿出《河南省人民政府—西湖大学战略合作协议(讨论稿)》,并计划派专人赴西湖大学磋商。

终于,这所高起点大学要与河南互动了!

小小的一条朋友圈反映出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新面貌:委员心系发展坦诚建言;承办单位认真办理高效落实……提办双方齐心协力,汇聚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

■提案也要“供给侧改革”

“该提案寥寥数语即点明了干渠水质安全存在的隐患,用主要篇幅从四个方面提出专业化建议,可行性、科学性强,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文字精当、质量较高”;

“该提案仅对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描述,没有提出切实可行、可操作性的具体建议,故不予立案”;

……

今年河南省政协全会开幕前夕,委员们惊喜地发现,会议材料中多了一本《提案案例选编》。10篇优秀提案、4篇不予立案提案,配上言简意赅的点评,什么样的提案好,好在什么地方?什么样的提案不符合要求,为什么?省政协提案委在文中写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以案说“法”使委员们撰写提案的“实操”技能快速提升,不仅受到委员们的欢迎,也成了各民主党派、地市政协争相索要翻印的“香饽饽”。

这,只是省政协大力推进“提案质量提升工程”的一小步。

提高提案工作质量,首要在于提高提案质量。1月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和省政协办公厅《河南省政协“提案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同时印发。两个文件聚焦同一个主题。意见从提案提出、审查立案、优化服务、表彰公开等4个方面对提案质量提出明确要求。

选题引导改进、以案说“法”示范、“作业”打分“倒逼”……省政协提案“供给侧”改革“干货”满满、亮点纷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质量这个关键,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政协探索建立了提案质量评价体系,试行提案者自评、审查者评价、提案承办单位评价相结合,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估的“四评工作法”,正在实践中显露成效。

■“提”与“办”的正循环

提的好还要办的好。提案只有经过有效的办理,才能形成完整的闭环,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提高提案质量的同时,河南省政协在提案督办上持续发力,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向“落实”转变,并由此形成委员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承办单位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办双方共促发展的良性循环——

督办加公开,办结率100%。提案委对立案提案进行全过程管理和台账式跟踪,采取网络预警、电话提醒、发函催办、走访督办、通报批评“五步督办法”,督促提案承办单位按期办理提案。在此基础上,推动承办单位在官网上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2017年起又将先进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做法作为提案工作报告的附件,印发全体委员。有督查有表扬,有效地调动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近年来省政协提案办结率一直保持在100%。

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2018年,河南省开创性地建立了省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省委书记、省长、政协主席分别领衔督办了6件重点提案,副主席牵头,专委会组织督办14件重点提案。今年,督办范围又成功拓展至省委常委、副省长,实现了重点提案领导督办的全覆盖。此举,空前提高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力度,也大大激发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

千树万树梨花开。省政协督办形式手段也在提质增效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领导阅签之外,调研、视察、座谈、走访,提案办理始终秉承协商理念,与政协其他履职形式和专委会工作相融合。今年1月,省政协首次在全会开通“委员通道”,12位委员面向公众讲述提案故事。3月,省政协举办首次远程协商座谈会,即围绕治理“校园贷”重点提案办理。政协APP上,800多位委员参与讨论,留言上万字。现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在校大学生四方代表在不同地方连线互动……

“开门”办提案,政协提案的影响力和办理成效逐级放大。“要把省政协重点提案和委员关注的焦点作为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个别现象中找出共性问题,延伸办理链条,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表示。

■提案委的新样子

一头连着广大委员,一头连着承办单位,提案委在中间扮演着怎样的角色?省政协办公室主任刘俊江总结为:联络员、服务员、调解员、仲裁员、管理员。

“核心是服务”,刘俊江对此体会深刻。

新老交替的换届之年往往是提案工作的薄弱环节,从委员名单确定到全会召开不足半月时间,新委员们对政协职能往往还处于“懵懂”状态就要交“作业”,培训又来不及。

怎么办?提案委想了一“招儿”。

开幕会一大早,几位老委员接受媒体集体采访,里三层外三层被记者层层包围:“您是怎样撰写提案的?在提交提案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作为一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委员,您有哪些好的经验分享给新委员?”很快,这些问题的答案就通过新媒体在委员中间流传、出现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并被按时送达委员驻地———原来,这是提案委“导演”的一出“戏”:提问的“台词”是提案委工作人员事先拟好的,“演员”是精心挑选的,目的只要一个———让新委员尽快进入角色。

所谓“专”,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作为服务提案工作的专门机构,为了更好地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案委从点滴小事做起,全程发力。

2018年,河南省审查立案提案1019件,已经解决、采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977件,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落实体现到相关政策法规和部门具体工作中,促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的落地开花。

追忆往昔,令提案委主任钱伟最有成就感的有两件事:一是围绕河南的产业转型升级,委员提了很多“金点子”,大大凝聚了全省的共识。二是关于精准治污,委员们对重污染天气企业一律停产的做法反应较大,省政协将其列入重点提案,钱国玉督办,最终促成了环保厅对治污“一刀切”做法的调整,既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又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政府需要聆听各方面对政策的真实反馈,也需要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钱伟说。

“政协提案,凡立必办,提为基础,办为关键。提要精准,不跑不偏,一事一议,务实建言。办要积极,勇于承担,解决问题,克难攻坚。提办平等,协商在先,求实求效,法力无边。”省政协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这样总结提案工作。

一切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一切为了彰显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作用。在追求政协工作高品质、提升履职成果高实效的道路上,河南省政协留下了清晰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