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勇率队赴湘西、怀化调研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46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程琴怡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湘声报讯 5月27日至30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率“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课题调研组,赴湘西州、怀化市开展调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参加部分调研活动。

图片1.png

在湘西经开区、泸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沅陵县工业园、辰溪县工业集中区,调研组边走边看,详细了解企业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经验与做法,并听取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近年来,湘西州和怀化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2015年至2018年,湘西州面向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环渤海四大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全州签订相关合同项目325个,合同引资1210亿元;2019年,湘西州已出台《关于推进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6年至2018年,怀化市承接各类产业转移项目170个,项目投资465.8亿元,即将出台的《怀化市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已拟定示范区发展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

泸溪县是承接产业转移的样本之一。作为老工业基地,泸溪县锰、锌等金属材料加工产业在上世纪80年代曾红红火火,随着时代的发展,该产业亟待改造、提升和整合。在经历阵痛之后,一个以高性能复合材料特色产业为主的现代化工业园区顺势而生,先后被确定为湖南首批“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基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湘西州唯一的省级高新工业园区。

2020年,张吉怀高铁即将建成通车,将为湘西、怀化两地承接产业转移带来更大便捷。目前,两地都在打造高铁新城,这引发了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福建商会会长吴培辉的兴趣。调研期间,吴培辉在两地高铁新城勘选地块,与当地政府部门洽谈,拟投资建设城市综合体。

图片2.png

在湘西、怀化两地召开的座谈会上,各相关部门、企业就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围绕加快政策落地进度、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加大用地用电政策扶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赖明勇指出,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湘西、怀化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企业是主体,政府要做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出台财税、土地、科技、人才等优惠政策。要分析承接产业转移的规律和路径,把握企业转移的资源、市场、技术、情感寻求。要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搭建合作平台,通畅信息渠道,精心做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