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建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5-31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日前,天津市副市长马顺清、姚来英分别在政协专报上批示,要求工信局和国网天津公司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天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在系列调研中发现,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出台“电十条”“高十条”等服务举措,提高中小企业供电用电质量,电力供给服务环境不断改进。但调研组对标世界银行关于“获得电力供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对照民营企业办电用电需求,认为电力供给服务还存在转供电加价、电网建设工程及外部电源施工审批手续过于复杂且时间较长、“数据孤岛”降低服务效率三个方面的问题。

“转供电加价现象仍然存在,统一电价政策执行打折扣。”调研组发现,许多中小企业及终端工商业用电户无法通过电网企业直接供电,而是由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经营主体转供电。但目前部分经营主体仍以高于国家统一电价标准向租户收取电费。同时,现行的电网建设工程生态环境审批制度过于复杂、时间较长,从委托编制生态环境评估报告到政府部门批复,大约需要3-5个月,影响电力工程建设进度。各区审批部门执行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的操作流程不一致,降低了变电站建设前期申报审批效率。

“数据孤岛”降低服务效率。调研组认为,“数据孤岛”现象导致电力等公共服务企业难以使用共享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从而降低了电力企业的服务效率。特别是社会征信系统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失信情况导致的经济纠纷、损失呈上升趋势,窃电行为依然屡禁不止。

调研组梳理电力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后,结合天津市实际,建议加大直供电力度,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简化电网工程审批手续,进一步优化电力供应,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市场主体和征信信息共享机制。”调研组提出,结合“一制三化”改革要求,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向电力等公共服务企业共享机制,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各类失信信息统一由政府相关部门汇总并权威发布信用评级;建立警企联动机制,维护公平、安全的供用电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