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重庆铜梁支部精准扶贫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5-31 09:3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大家一齐来加把劲,把家具抬一下……”近日,一群身着“红马甲”的民盟盟员出现在重庆市铜梁区旧县街道龙洞村四社贫困户甘俊芳的院坝里,正将一批从城里购买的新家具抬下车送进她家中。

年近70岁的甘俊芳住在海拔600多米的岚槽山上,中年丧子、体弱多病、不善言谈,与14岁的孙子相依为命。以前,住房改造、大病住院、孙子入学等几件大事最让甘俊芳发愁,而民盟重庆铜梁支部连续三年对她进行精准帮扶,为其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具体问题,随着这些愁事一件件解决落实,甘俊芳脸上的愁云也慢慢消散了。

民盟铜梁支部与甘俊芳结缘,始于三年前支部在岚槽小学开展的一次关爱留守儿童社会服务活动。“杨洪瑞家里情况很特别,与婆婆甘俊芳住,住的土墙房快垮塌了,你们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岚槽小学校长谭勇向支部盟员王道勇透露。

王道勇是位热心人,当天下午便到杨洪瑞家中,眼前的场景让他震惊:土坯墙已开裂,室内阴暗潮湿,婆孙俩挤住一张床上……他将看到的一幕幕发到民盟支部微信群中,并整理出了她家急需解决的三件难事:建房、看病、孙子入学。

王道勇的微信在盟友中引发热烈讨论,大家纷纷拿出帮扶措施。经过研究,民盟铜梁支部决定将甘俊芳列为精准扶贫重点对象。

在民盟支部组织委员、旧县街道办事处主任汪龙的帮助下,当年甘俊芳即被列为D级危房改造对象,次年3月新房落成。

“房子问题解决了,但她家建房因运输成本过高,政府补贴款不够,因此还有部分欠款。接下来我们打算通过发动盟员众筹等方式加以彻底解决。”汪龙说。

鉴于甘俊芳还患有腰椎滑脱顽疾,民盟盟员、区中医院骨科医生何宝丰专门上门为其体检,并建议手术。“初步估计手术费医治费需近3万元。”何玉丰在支部讨论会上汇报。经过讨论,支部决定通过民政、大病救助及盟员筹资等多种方式帮助其完成手术。

住院期间,盟员王道勇、谭万、王雪芹等就轮流到医院照顾甘俊芳。“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由我们负责,取药、跑腿的事都由我们包揽……”谭万说。

如今,甘俊芳有了新房,大病也已治愈,婆孙俩的基本生活费用已由民政兜底解决。孙子杨洪瑞现在已考进了旧县中学读初中,这让她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扶贫先扶志,更需扶智。”民盟铜梁支部一致这样认为。针对甘俊芳家庭个案,确保其能完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支部已拿出了新的帮扶措施。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调动盟内教育资源,全力扶持杨洪瑞的学习,直到他完成学业。